首页 芙蓉楼 首页

走进宜园

2019-10-11 09:52

文/任德发

朋友,你可去过丁卯的宜园?她的建成开放已经两年多了,那山、那水、那一派徽派建筑群确实迷人、醉人,那点缀其间的花草树木,那宣传展示的宜人宜地风情,令人感到家乡历史的悠久,文化底蕴的深厚,但光是知道这些还不够,你若在宜园没有进过涵珍园,沒有上过涵珍楼,还是不能说你到过宜园。

笔者今年又去赏梅, 在遍赏园内春景之后, 就弥补了这个遗憾。进南大门的左侧是涵珍园,右侧略高处即为涵珍楼。“涵珍”之意就是内中之物皆珍品也!

近中午时分我与老妻走进了涵珍园,听工作人员介绍:涵珍园占地八亩,有明清古建筑六座,并有明清时石刻古物。其中燕诒楼、红豆山房、鸿福楼、留馀书屋、诗书传家楼等古建筑均为国内明清时代的珍品。值得大书一笔的是当中有曾被某星欲买下转运国外的珍品,是政府部门、有识之士协同努力,把它们从江西、安徽、浙江等迁建于宜园供人们观赏,为家乡增色添光。工作人员陪同我俩边走边看,一一介绍。

“燕诒楼”初建年代不详,重建于清代,比苏州的雕花楼要早数百年,内有红砂石雕刻“燕诒旧德”,四字的书刻落款为北宋辽金代的丙戌年,隐喻传统美德世代传承可造福子孙。整座楼建筑面积300多平方米,全为香樟木所建,且柱粗梁粗,虽有了年代,但樟木香气尚有所闻。木柱下红岩柱石雕刻精美,门、窗雕花板块五百四十块,经二百年春秋岁月完整不缺,实在令人惊叹。

“诗书传家楼”其房主为清代著名书画家查士标的后人,堂屋所悬匾“诗书传家”即为查士标所书,其人善书画、工诗文、精鉴赏,为“新安四大家”之一。晚年流寓宁镇扬等地。此建筑一派浙江风味,所有木雕均系“东阳木雕”的真品,精美绝伦。

“鸿福楼”系清同治年间建筑,主人酷爱瓷板画,并以藏有康熙朝大釉里红“福”字瓷板而闻名乡里。光绪朝时主人将涉及山水、人物、花鸟的瓷板画四十余块,镶嵌在鸿福楼堂屋之中,风景独特,且能完好保存至今。木雕装饰均为立体浮雕,比例得当,表情自然,是东阳木雕中的艺术瑰宝。

“红豆山房”的建成可追溯到清乾隆朝,主体材枓均为珍贵的红豆杉木材,长年所散发的物质有净化空气、健身康体的功能,有幸坐此厅,清心又健身。红豆杉,人称“南国红豆最相思”,又被誉为相思树,男女在此相亲,则可和谐恩爱到老,结拜盟誓在此,则可情义永远友好。因此常有人在此小坐,笑言讨个吉利,终身吉祥。

“留馀书屋”的主人是清代著名书画家、篆刻家包世臣,横梁刻有“诗书报国”四字为其手迹。他毕生留心于经世之学,腹有经济大略,对水利、盐务、税法、军事等都有研究且有文章传世。其人多才多艺,以传承篆刻大家邓石如绝技闻名。

涵珍园这一徽派建筑群,是宜园的一大亮点,设计者通过巧妙构思,利用长廊、园门、绿化,廊挢,把几座建筑有机联系到了一起。当你从现代化建筑的家中走进这涵珍园,你就感觉 “穿越”到了前朝。

“涵珍楼”,我们楼上下都走了,看了有八个大展厅,其宗旨要意是展示收藏中华文化的遗存,推广优秀的传统文化。现今展示了茶文化、香薰文化和文房四宝器具,所见展品,件件皆为精品。各种材质的茶壶、茶盏、茶杯、茶碗;各种形式的香薰,青铜的、瓷的、金的、银的、玉的、金镶玉、银鎏金的一百余件跨越时间有两千多年;两百多件各种质地的文房用品,如砚台、水洗、笔架、笔筒、镇纸、老墨,跨越了两汉、南北朝;唐、宋、元、明、清。你会感到走进的是座博物馆,不同的是在这能参与体验、传授技艺,使你能在观赏中获得休闲美感。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