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老弗士”:牢记党员初心使命 为民情怀永不褪色

2019-10-11 11:27 来源:镇江日报

“刘书记,有人想租我家路边的房子,你帮我想想,这个租赁协议应该怎么写?”“刘书记,您来评评理,我家老大照顾我,是不是应该在遗产继承上多分点?”“刘书记,最近怎么都瘦了,下午来我家吃饭,你弟妹包了饺子。”

大家口中的刘书记,是镇江市京口区谏壁街道雩北村的“老弗士”刘加录,他是一名退休老党员,曾担任过雩山村党总支副书记。“老弗士”由谏壁方言而来,意寓在民间威望高、有号召力的贤人。2017年6月28日下午3点,谏壁街道首家“老弗士”工作站在刘加录家中正式揭牌。

谏壁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莹告诉记者:“我在惠民大走访时,发现农村老党员在群众中的威信很高,他们在矛盾调解、政策宣传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于是与村两委班子商量,把这样一批人聘为‘老弗士’,在他们家中设立‘老弗士’基层工作站,将其打造成矛盾调解站、为民服务室、政策传达站和党员学习室。目前,谏壁街道每个社区、村都有‘老弗士’基层工作站。‘老弗士’们已成为谏壁街道老党员为民服务的一道风景线。”

ed52ec9ca80d0f6ec7044d51acf465e

0db73b37d793ca8857590504ca7e86d

谏壁街道雩北村

刘加录:靠公道赢得百姓心

前几天,刘加录刚调解一起矛盾:吴某和陈某是夫妻,两人协议离婚,吴某婚内财产全部给妻子。离婚不久陈某遇到拆迁,家中空置房子较多,而吴某患肺癌,比较困难。刘加录秉着最朴素的价值观,多次劝说、沟通,甚至以“老弗士”的身份跟拆迁办谈,来来回回至少跑了三四十趟。最终,陈某同意给吴某两套安置房以及现金10万元,让吴某能够安享晚年生活。

刘加录手机从不关机,被聘为“老弗士”2年来,差不多每星期都有群众来找刘加录,要求帮忙解决纠纷,他都是第一时间赶到,有时候一调解就到半夜。

刘加录不光擅长调解,还擅长在田间地头开展“群众工作”,为村民普及农村土地流转政策法规、农业补贴政策等。他还参加村里的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到秸秆禁烧、防违治违、森林防火的巡查队伍中。在生活中,刘加录几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残疾的妹妹,婚后也一直带着她生活。

王金华:随叫随到的“赤脚医生”

王金华也是一名“老弗士”,今年77岁,中共党员,1969年成为村里的一名“赤脚医生”,凭借极其简陋的医药设施和走家串户的极大热情,守候一方村民健康,这名热血乡村医生一干就是一辈子。

2000年的时候,王金华得了肠癌,开刀后不久,邻村的一名产妇生孩子,小孩出来了,可是胎盘怎么都出不来。产妇家里人急坏了,就跑来喊王金华,她二话不说就去了。那天大雾,走不快,王金华急得出了一身汗,直到帮产妇拿出胎盘她才松了口气。可回到家,被孩子们一通教育。王金华说:“你看产妇多疼多难受,时间多么急迫,我作为共产党员,作为乡村医生,这个时候肯定要随叫随到,站出来帮她们的。”

现在,王金华每天都在家免费帮周围村民量血压测血糖,给村民提供健康咨询,帮周围群众打针。王金华有4个定点“客户”,其中有一对母女,母亲99岁高龄,无法行动,女儿残疾在床,王金华定期去她们家里帮她们量血压测血糖,做一些康复。王金华常说:“我是一名党员,组织培养我,能够帮助这些村民,能够回报社会,我觉得很幸福。”

张六九:事事操心的热心肠

“老弗士”张六九原是雩北村党总支副书记,村里修路的时候,他跟村总支书记一起,跑遍了辖区企业,磨破嘴皮,为村里争取了修路的混凝土砂石等。拿到混凝土砂石后,为了省钱,张六九每天都去帮忙做小工,现场调度人员,修路占用村民门口花坛,他就一户一户去解释、去说明。

张六九说:“要想改变农村的面貌,农民就得多学习文化知识,学习农业技术。”因此他特别注重建设农家书屋,曾获得江苏省农家书屋管理员称号。担任邓家缺小组长期间,张六九自筹资金,帮村民装上了路灯,修建了文化广场,自编自导开展文化演出。在邓家缺引进大棚蔬菜,种植户比较困难时,张六九就来来回回跑政府跑银行,帮他们争取免息贷款,筹划资金。

提到张六九,村民们都赞不绝口。村里有几户低保户,张六九会定期去看望他们,了解他们的现实困难,无论事情多小,只要村民需要,他都会去做。张六九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能帮助其他村民,能对社会有用,就是我最大的幸福。”(丁杨 张珍花 林兰)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