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热点新闻

抢购国债,热情依旧

30分钟就售完,十多人排队仅3人买到

2019-10-11 13:13 来源:京江晚报

摘要:金山网讯 昨日多个银行所售国债,额度分分钟被抢光。对于保守型的投资者而言,国债仍是锁定收益的不错选择。

金山网讯  昨日,2019年最新两期电子式国债开售,期限为3年和5年,票面利率分别为4%和4.27%。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持续走低的形势下,国债再次掀起抢购热。昨日多个银行所售国债,额度分分钟被抢光。业内人士表示闲置资金可以适当购买中长期投资的产品,对于保守型的投资者而言,国债仍是锁定收益的不错选择。

十几人排队 仅有3个人买到

昨日一早,市区多个银行营业网点不断有市民排队购买国债。王先生也是其中一位“债主”,一早7点钟,他来到家门口的银行网点等待购买国债。8点30分国债开售,他第一个来到柜台前购买5年期国债,没想到刚把证件、银行卡交给工作人员,就被告知已售完。他立即改买3年期国债,幸好抢到了。王先生描述,早上和他一起排队买国债的有十几位市民,但是包括他在内只有3位市民购买成功。

早上9点,记者陆续走访了市内数家银行网点,银行工作人员均表示国债已经没有额度了。其中一位银行业内人士称,9月底开始,该网点陆续就有市民询问10月份国债发行的情况。这些国债的购买者仍以中老年人为主,由于电子式国债资金灵活性相对较强,普遍受投资者关注。再加上这是最后两期电子式国债发行,而且票面利率在目前市场中占据一定的优势,出现秒抢也就不足为奇了。

据了解,本次所售两期国债,发行期为10月10日至10月19日,两期国债最大发行总额为300亿元,额度售完即止。其中第十三期国债,投资期限为3年,票面年利率4%,最大发行额为150亿元;第十四期国债,投资期限为5年,票面年利率4.27%,最大发行额为150亿元。两期国债于10月10日起息,按年付息,每年10月10日支付利息。第十三期和第十四期分别于2022年10月10日和2024年10月1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

一位银行理财师称,两期国债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100元起购。两期国债为记名国债,可以挂失,可以提前兑取和办理质押贷款。虽然自今年3月份至今,每个月都有国债销售,但和理财产品相比,国债凸显了一定的优势,也让投资者有了更多选择。

理财收益下行 国债持续升温

昨日下午,市民吴女士想到新一期国债发售,就来到自己家附近的银行网点,银行工作人员告知上午一开售,很快就没有额度了,建议她下个月再购买。并不甘心的吴女士又陆续走了几个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均表示已经没有销售额度。吴女士称,自己之前一直喜欢买保本型理财产品,这段时间陆续有理财产品到期,收益低得让自己想尝试其他产品的投资。看到国债利率还不错,就想将一些理财产品的资金转投国债。

吴女士算了这样一笔账,在自己投资的银行网点,同样以5万元分别购买3年期国债和理财产品,3年期国债票面利率4%,保本型理财产品191天预期年化收益率3.65%,最终3年期国债每年收益为2000元,而理财产品存在募集期,半年仅有910元的收益,加上中间至少10天的空仓期,折合

下来每年收益不足1800元。而且每次理财产品到期,还要重新选择产品,自己拿不定主意还要到银行网点,现在很多产品又标识保本浮动收益,相比之下想将一部分资金购买国债。

业内人士称,近几个月,由于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国债再次受到稳健型投资者关注。目前,保本型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都在4%以下,而且这类理财产品一般投资期限都比较短,到期后投资者还要不断寻找合适的产品;再加上市场中,对于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仍有再次下降的预期,国债此时就凸显出了高性价比的优势。不过,上述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国债收益虽然稳定,但提前兑取会遭受一定损失,建议投资者将闲置不用的资金购买国债。

作为家庭资产配置 国债更适合

从今年国债的发行情况来看,今年年初,国债的关注度不算太高,由于当时市场中其他投资产品有着不错的收益率,首期国债也没有吸引多少投资者。自下半年开始,每期国债都迎来了购买热情,甚至一度引发追债潮。近几期所售国债,多家银行网点出现秒杀现象。对于当前的这种国债热业内人士提醒,国债不适合资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其安全性和稳定收益的属性更适合作为家庭资产配置的产品。“购买国债,要考虑好资金需求,不要跟风购买。”该业内人士说。

当前市场中,多数投资品收益持续走低,国债在市场中具有一定吸引力。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可以适当选择国债类产品进行投资。上述业内人士不建议投资者将过多的资金投入国债,他称家庭资产的30%购买国债为宜,不建议老年人用大量的资金购买期限过长的国债。毕竟国债的投资期限至少3年,如果临时用钱,提前兑取的话会损失一定的收益。(宋娜)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