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镇江:主题教育下好创新实践先手棋

2019-10-11 15:09

在全市开展“学亚夫、做亚夫”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对标先进;学思用贯通,900多名县处级干部领办难题,一人一重点,向群众交“明白账”;试点“六办六不办”,推进社区工作者工作体系建设,明确基层工作者职责,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镇江市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镇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推动学习新思想与镇江实际紧密结合,不断提升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镇江确立“深学新思想、深入解难题,提振精气神、担当创新业”的总体思路,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在新思想中“取真经”;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在基层群众中“察实情”;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在对标对表中“挖根源”;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在立行立改中“克难关”,下好创新实践先手棋。

1568791511171

先锋引领,推动干部履职践诺

“镇江作为‘亚夫精神’的发源地,要在‘学亚夫、做亚夫’上先行一步、学深一层。”镇江市委书记惠建林在主题教育部署动员会上表示。围绕“亚夫精神”这一鲜活教材,镇江早早启动“学亚夫、做亚夫”的系列活动,从全市近100名优秀基层干部中遴选出14名“学亚夫、做亚夫”先进个人,编成《亚夫群像》画册作为辅助教材,引导党员干部对标先进、见贤思齐。扬中市八桥镇党委委员、利民村党委书记刘乔荣就是先进个人中的一个。

“心系群众,实干为民”,这是刘乔荣的公开承诺,也是他的真实写照。在他任村书记的近10年里,利民村率先在全市实施基层“党群连心网”工程,将党小组活动阵地建在党员家中、建到群众身边,零距离解决群众的“烦心事”,连续十年无上访;将农民承包责任田由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统一经营,创办村级电商平台和农产品超市,拓展农副产品网上和线下营销渠道,探索出一条高效农业新路径;成立村企业联合会、乡贤理事会,引入黄克斌、朱虎等乡贤纷纷回乡投资兴业。去年底,利民村经济总量已突破13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00余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近4万元,坚守初心的同时,真正让利民惠民落到了实处。

用优秀的个体事迹感染教育鼓舞整体,推动干部履职践诺。镇江深挖“基层干部学赵亚夫”的内涵,在全市组织亚夫事迹巡回宣讲、开辟“亚夫精神”学习专栏,分批组织210多个党组织、7000多名党员干部参观赵亚夫事迹馆;开展“亚夫精神在传承”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谈体会、找差距、明职责。

1568791511182

狠抓整改,向群众交“明白账”

“政府鼓励绿色出行,但公交站台报时牌时间总是不准,不是迟就是早。”一些市民对公交站台的“吐槽”,让正在暗访调研的镇江市交通运输局局长丁锋脸上火辣辣的。前不久,针对市民反映的公交站牌上时间信息不准问题,他一个人悄悄开展“公交一日行”调研。

回去后,经过提请局党委研究讨论,镇江市交通运输局决定对全市进入主城区的89条线路、216个公交站台进行维护、改造。

第二批主题教育是在老百姓家门口的“现场直播”,哪些事情群众最关注,主题教育的“靶点”就指向哪里。7月份镇江建立“一人一重点、领办解难题”机制,经过3轮筛选、调整76个项目,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领办解决964个难题。难题选定后,领导干部采取“去一线现场、当服务对象、听群众牢骚”等形式,开展体验式、暗访式、自主式调研,力争3个月内有一批实打实的成果,向群众交一份主题教育的“明白账”。

与此同时,镇江建立领办难题定期上报、定期督导、定期评价、定期通报、纳入综合考核的“四定期一考核”督查机制,市委实行“一月一报”,对达不到序时进度的点名通报,并发放“催办单”、派出“督导员”。

1568791511146

靶向精准,为基层减负“松绑”

聚焦基层党务工作者“人员不专职、履职不专业、工作不专心”等问题,润州区在社工标准化工作体系建设中,将“党务工作专职办”作为重要一环,配齐配强专业化组织员队伍。截至目前,全区60个村(社区)均配备1名专职组织员。

党务工作专职办、基层自治牵头办、网格治理联动办……聚焦基层减负,强化制度保障,镇江在润州区开展试点,针对社区工作者,实施“六办六不办”。针对区级部门,配套提出“六不准八不究”刚性要求,并实施绩效考核、责任追究机制,还形成了一本操作工具书,为基层工作者的日常工作提供了一份“办事守则”。

“我们率先试点社工标准化工作体系,主要就是为了确保社区负担减下去、服务质效提上来,这也是我们在主题教育中聚焦解决问题、力戒形式主义的务实举措。”润州区委书记高国成解释说。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自该项工作试点以来,润州区取消社区层面的任务指标25项、创建评比事项30项、挂牌设立机构和阵地31项、纸质台账48项,对社区督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让基层有了更多时间抓工作落实。

镇江注重学用结合,努力打通知行合一的“最后一米”,认真落实省委“五深入五确保”目标,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务实的作风举措,书写主题教育的“镇江文章”。(晏培娟 赵 舒 曹德伟 薛锦涛 摄影 盛林娟)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