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文心好书榜——10月榜

2019-10-12 10:49

“文心好书榜”,由市图书馆倾心打造。每月从不断出版的繁杂新书中,为读者甄选值得一读的10种好书。参考各种权威榜单,兼顾到各类读者群的喜好,或严肃或文艺,或励志或实用,或理性或深情,不一而足,希望总有一本适合你。

 

1 这里是中国

这里是中国

1、这里是中国  星球研究所著   中信出版社

国内第一部全视野中国地理科普著作。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到处是景致,处处有故事。本书以广阔的地理视角和宏大的时间尺度,解读中国故事;以唯美的照片、专业的地图、深情的文字,描绘祖国山河,让我们在享受视觉盛宴的同时,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以及充满希望的未来。

 

2 草与禾

草与禾

2、草与禾   波音著    中信出版社

本书讲述中华文明4000年历史,但是与一般的历史书不同,主要是从草原文明、华夏文明的融合出发,带领读者领略农耕民族、游牧民族的差异及由此展开的历史误会。尤其强调了两种文明如何协调自身,如何呼应对方,如何选择文明的发展方向,如何不断演进,最后融合成璀璨耀眼的中华文明。全书语言平实幽默,故事生动有趣。

 

3 反常识

反常识

3、反常识  【澳大利亚】邓肯·J.瓦茨著 四川科技出版社

你一定听过“三思而后行”“当断不断,必受其乱”这些常识,但你可能不知道,仅仅依靠这些常识,是不够应对这个复杂世界的,你需要跳出常识的限制看世界,也就是“反常识”。比如,当一个事物突然流行起来时,我们总会浮现两种常识想法,“一定有幕后推手”或者“它本身确实好”。但事实并非如此,在书中,作者通过一项超过14万人参与的实验证实,即使歌曲质量已经属于前5的水平,也只有50%的机会能流行,想要成功往往还需要一点“运气”。

 

4 半小时漫画经济学

半小时漫画经济学

4、半小时漫画经济学:生活常识篇     陈磊·半小时漫画团队著    海南出版社

在很多读者心目中,经济学知识太专业,不容易懂。本书通过手绘漫画和段子,给你解答现实生活中的很多问题。我们缴纳的五险一金有什么用?买房前需要注意什么……本书用轻松易懂的方式,为你理清这些问题背后复杂的经济学原理。

 

5 冯仑:买房这些事儿

冯仑:买房这些事儿

5、冯仑:买房这些事儿    冯仑著     中信出版社

作者凭借20余年房地产从业经验和对市场的观察,用有趣的故事把复杂的房地产问题讲得通俗易懂,同时,为普通买房者及房地产从业者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本书从心态与观念、政策与调控、趋势与方向、税收与成本、数据与涨跌、时机与准备、城市与房价等多个层面直击买房者关心的核心问题,帮读者厘清买房全流程,精准分析楼市政策背后的逻辑,拓展房产财富视野。

 

6 薄世宁医学通识讲义

薄世宁医学通识讲义

6、薄世宁医学通识讲义    薄世宁著   中信出版社

作者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重症监护科副主任医师,在一线工作近20年。本书探讨了生命、医学、医生、疾病、治疗、病患等话题。从医学的基础共识、疾病的缘起,到医疗活动的实质、医学的重大里程碑……全书共七大主题,让医生的智慧为你所用。面对疾病,人人都该上一次医学院,希望这本书,能够成为我们每个人的医学院。

 

7 有家就要好好住

有家就要好好住

7、有家就要好好住  好好住著  中信出版社

很多人都期待把家装成理想中的居心地,却不知何从下手。装修的复杂程度不言而喻,预算、流程、风格、采购、硬装、软装……每一步都是大学问,为了装完不后悔,在装修前恶补一堂装修课,很有必要。好好住作为国内知名的家居装修平台,通过研究近千万用户的住宅数据,针对有装修需求、想优化住所的读者,从数百万真实中国家庭的居住案例中汲取上百个居住灵感,精选超过400张图片,并辅以专业分析,对不同空间、不同功能分门别类讲解。对于想要快速了解装修要点、学会装修基本知识的读者来说,本书将手把手教你装出梦想中的家。

 

8 穗子的动物园

穗子的动物园

8、穗子的动物园   严歌苓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最纯真和特别的穗子故事。全书由12篇散文、2篇小说组成。严歌苓转型动物题材,开拓另一种人性书写。每一个人的心中都可以拥有一个“动物园”———这是“穗子”的动物园,也是我们所有人的动物园。在这个动物王国里,每个动物跟你我一样:都有其独特的身份和角色,都有其丰富的情感和强烈的自尊心,有爱也有恨,有胆怯也有勇敢,有高冷也有谄媚,有小偷、流民、农民、盲聋通灵者……

 

9 我给记忆命名

我给记忆命名

9、我给记忆命名  席慕容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从年少时得到的一本日记本开始,席慕蓉就养成了以书写来整理自己的生活甚至生命的习惯。在这本书里,席慕蓉打开岁月珍藏的宝箧,诚挚地与读者分享她的记忆图册。其中有她在绘画本业上的困惑与拼搏,对诗的痴迷与信仰,以及对原乡的思念与牵挂。这是一本回顾之书,也可以说这是一本成长之书。

 

10 少年中国成长系列

少年中国成长系列

10、少年中国成长系列(全7册)   黄蓓佳等著   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首套跨越半世纪、汇聚老中青三代优秀作家的经典作品,从教育、中国梦、抗战、神话四个角度讲述中国少年故事。博洛尼亚获奖插画师、大白鲸优秀原创作品获奖插画师倾情绘制精美封面、内文插图。希望小读者在快乐阅读的同时感受中华民族的魅力与精神,启迪智慧、助力自信成长,获得温暖与向上的力量。

参考榜单:凤凰好书榜、新京报书评周刊、华文好书、文学好书榜、文艺联合书单、享读好书榜、中信书店重磅新书、豆瓣阅读等20余种榜单。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