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用团结推动民族复兴的航船扬帆破浪

2019-10-12 16:12 来源:江海明珠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10月11日《人民日报》)

“民族团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也是体现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必然要求。”“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你们在比赛中不畏强手、敢打敢拼,打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充分展现了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最近,无论是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还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或者是在接见全胜夺冠的中国女排队员、教练员代表时,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在强调团结的力量。

团结是铁,团结是钢,是团结成就了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近代以来,面对鸦片大肆输入,面对八国联军,面对日寇入侵,是我国各族人民手挽着手、肩并着肩,用团结打败了一切侵略者,捍卫了民族独立和自由;三次国内革命战争,中国共产党人能带领各族人民历经28年,无坚不摧、无敌不克,把世所罕见的艰难险阻一个个踩在脚下,最终建立起伟大的新中国,团结还是团结;新中国成立70周年风雨兼程中,更是全体中国人民坚持党的领导,同心同德,同心同向,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当惊世界殊”的伟大成就。

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因为大团结才有了大力量。“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古人云,“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的确,谁能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谁就能凝聚起一股一往无前的力量。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巩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增强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以及各方面的大团结的三个“大团结”。从更深厚的根基、更深刻的内涵上提示我们,在新的征程上,只要始终高举团结的旗帜,唤起众人拾柴的心劲儿,凝聚团结向上的精气神,激发“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意志,就一定能达到“上下同欲者胜”的佳境,就一定能以大团结凝聚大力量,以大力量推动大发展,就一定能万众一心、携手共圆中国梦。

团结是铁,团结是钢,有大团结才能有力应对新挑战。回首70年奋斗征程,每当遇到风险挑战,我们总是强调“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我们更是倡导,“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又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改革再出发的关键期。面对要趟深水区,要啃硬骨头,道路愈进愈难、愈进愈险,但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我们惟有团结一心,迸发出强大斗志,才能跨越新的“雪山”、“草地”,征服新的“娄山关”、“腊子口”。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让我们团结一心,凝聚起来,将无数蜿蜒小溪汇聚成浩瀚的大江大河,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邓文圣)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