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接种HPV疫苗,不必“舍四等九” 趁早接种更有必要

2019-10-13 00:26

金山网讯 今天是世界保健日,如今,HPV疫苗已被视为保护宫颈健康,预防宫颈癌的一种重要途径。记者昨日从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该院自去年开打HPV疫苗以来,已有1500多人接种。针对目前国内HPV九价疫苗一针难求,适龄接种女性“舍四等九”的做法,专家认为“没有必要”,从WHO推荐的HPV疫苗接种首要目标人群是9-14岁的少女可见,接种疫苗趁早更重要。

宫颈癌是女性高发恶性肿瘤之一,严重威胁女性健康。今年,市妇幼保健院妇保科完成了5000多例镇江新区农村妇女宫颈癌筛查,其中宫颈癌前病变就有22人。

目前,接种HPV疫苗被视为针对某些型别HPV感染的一级预防最佳策略。许多女性都希望通过接种HPV疫苗达到预防宫颈癌的目的,同时,也有很多人认为疫苗“价”数越高,预防效果越好。

对此,市四院妇保科主任徐静给出了专业看法:HPV疫苗的二价、四价、九价之“价”,代表了疫苗可预防的病毒种类。HPV家族分为100多个亚型,与宫颈癌相关的有14个高危型别,其中70%的宫颈癌都与HPV16和HPV18这两个亚型感染相关。二价HPV疫苗能有效预防这两种基因型的病毒感染;四价疫苗则在二价疫苗基础上增加了HPV6和HPV11这两种低危型别;而九价疫苗是在四价疫苗的基础上增加了HPV31、HPV33、HPV45、HPV52、HPV58这五种高危型别,防控宫颈癌率在90%左右。

此外,二价、四价、九价HPV疫苗的适宜接种年龄段也各不相同,分别为9-45岁、20-45岁、16-26岁。

在谈癌色变的时代,很多女性朋友认为,一旦感染了HPV病毒,就会得宫颈癌,其实不然。

市妇幼保健院宫颈门诊主任史宏锦介绍,80%的妇女一生中都可能感染HPV,其中大多数能够被自身免疫系统清除,并不会产生病变,也就是说感染不等于病变。不过需要注意的是,HPV阴性者不一定就不会发生宫颈癌,而是需要结合薄层液基细胞及阴道镜联合筛查。

史宏锦表示,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与性活跃、HPV感染、吸烟、性生活过早(小于16岁)、性传播疾病、口服避孕药和免疫抑制等有关。所以个人加强妇科保健,养成良好的月经期、产褥期及性卫生习惯,固定的性伴侣,提高个人免疫力都很重要。此外,因为HPV疫苗并未覆盖所有高危亚型,这意味着通过接种疫苗只是降低妇女患宫颈癌的风险,并非接种后就可高枕无忧,还是需要根据个体不同情况,在医生指导下,定期进行宫颈相关检查。(杨泠 曹静)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