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标准“领跑”,跑出高质量“加速度”

2019-10-15 10:52

金山网讯 日前,江苏豪然喷射实施的标准化试点项目,以“优秀”等次,通过了省级专家组验收,也标志着航空航天推进剂补加压气机箱体高新技术,从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得标准者得天下”。近年来,江苏豪然以标准“领跑”行业,主起草制订的1项行业标准和3项国家标准已颁布实施,并参与制订了多项行业、国家标准。“标准化工作既是我们自主创新发展的突破口,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能。”企业负责人介绍,目前各项技术指标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产品随“天宫二号”实验站发射升空、在轨运行,“两套产品都完成了2次推进剂补加实验,工作状态良好。”

QQ截图20191015105316

江苏豪然的“标准兴企”之路,只是我市“标准化+”发展路径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镇江市市监部门以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产业强市为中心,充分发挥“标准化+”效应,在全市企事业单位中推进实施标准化试点工作。“镇江市共承担了7个省级试点项目,涉及高新技术、循环经济、战略新兴产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镇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处长邵国兴介绍,目前7个项目全部通过了省级验收,江苏豪然等企业实施的4个项目获得优秀等次。专家组认为,镇江市标准化试点项目工作扎实、标准体系建设完善,标准化意识较高,标准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效明显。

一流企业做标准。“实际上,对企业来说,掌握了标准的话语权,就掌握了这个行业的核心竞争力。”邵国兴如此解读标准化对企业的意义。

QQ截图20191015105308

对此,江苏海纬集团公司深有体会。“我们围绕核电核岛用高强电气支架产品建立了标准体系框架,涵盖技术标准体系、工作标准体系、管理标准体系。”企业相关负责人张贤介绍,这几年,他们制定或采用的技术标准达到47项,管理标准35项,工作标准43项。自实施标准化试点项目以来,企业获江苏省名牌产品1项,江苏省著名商标1项,目前已拥有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4项,“今年又是申报了5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可以说,这些都得益于标准化,核心竞争力得到提升!”

再以江苏茶博园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为例。“我们已经编制了融合国家、行业、企业标准的江苏茶博园服务标准体系表。”江苏茗苑茶叶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项目的承担企业,相关负责人史德林直呼,“标准化带来的好处,就像一串葡萄,一粒挨着一粒,标准规范了我们管理,不仅服务水平提升,而且茶叶园和周边环境得到改善,植物多样性明显增强,茶叶品质也跟着提升,市场竞争力自然就强。”目前,江苏茶博园服务标准体系已包含了29项服务通用基础标准、60项服务保障标准、45项服务提供标准,覆盖了园区管理的各个方面。

数据显示,镇江市先后立项16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57项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其中,万新光学获批国家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镇江市行政服务中心是镇江市首个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基地,文化广场标准化成为全国样本,句容市是全国首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市,扬中市政府被列为国家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记者 朱婕 见习记者 陆绮)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