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新闻 镇江市中医院

镇江市中医院膏方门诊今日开诊

2019-10-15 17:13

QQ截图20191015165200

金山网讯 又到一年熬膏时,今天(10月15日),是镇江市中医院膏方门诊开诊的第一天。“平时睡眠怎么样?吃饭胃口怎么样?排便如何?是第一次服用膏方吗?……”开诊首日,国家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医学博士、主任中医师史亚祥领衔坐诊。早上8点,膏方专家门诊内,史亚祥边号脉边详细了解了患者情况后,为患者开制了“一人一方”的专人定制膏方药方,并详细嘱咐了用法用量和忌口事宜。

开诊当天,还未到开诊时间,就有市民早早地等候在了专家门诊室外。今年58岁的市民陈先生就是其中一位,“最近有点疲劳,睡眠也不太好,听朋友说吃膏方对改善亚健康状态,效果还是不错的。于是我今天就来开了膏方,希望改善改善体质,提高免疫力。”还有一位朱女士则是因为脱发,免疫力下降,前来开方子。

QQ截图20191015165144

史亚祥介绍,“一人一方”开膏方,是针对每个人的体质和健康状况不同,有针对性的辨证开方。今年,镇江市中医院在继承传统制作工艺的基础上,依托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引入煎膏数字信息化管理系统,从开方、收方、配方,到浸泡、煎煮、浓缩,再到收膏、晾膏、发膏等膏方服务全过程管理,用数字信息化系统实施对个体化膏方进行全流程环节质控,做到实时“监管”传统膏方熬制全过程,减少环节差错,保证膏方质量。

“今年开给患者的膏方,都使用小瓶子装了,非常方便携带。”史亚祥告诉记者,除了技术上的创新以外,市中医院还对膏方包装进行了改进。配套使用小型化方形瓶装,利于托运,便于储存,方便服用。

据悉,今年镇江市中医院膏方门诊的开设时间定为10月15日至明年1月,每周一至周六,由国家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省市名中医等资深中医养生专家坐诊,为市民量身定制膏方。有养生需求的市民即日起可至该院门诊大楼一站式服务台预约。此外,11月中旬镇江市中医院还将与江苏省中医药学会联合承办中医文化科普展,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医师坐诊,为市民把脉问诊、开具膏方。(金山网记者 王丹)

责任编辑:王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