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不忘为民初心,绘就中华民族文艺新史诗

2019-10-16 14:39 来源:江海明珠网 邓文圣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0月15日在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时这样比喻。(10月15日人民网)

尽管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踏坚实的大地,文艺为人民服务,必须为人民群众所了解和爱好,必须结合人民群众的感情、思想和意志,必须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找到其最深厚的根基。只有走出方寸天地,阅尽大千世界,才能创作出激荡人心的文艺佳作;只有坚持为人民而思考,为人民而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为人民群众而作,要看文艺工作者的“裤腿裹有多少泥巴”。看远古,《天问》《敕勒歌》《木兰诗》……流芳百世,“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被反复引用,都是因为深刻反映了人民心声。想今朝,影视《红海行动》《海棠依旧》《我不是药神》,图书《海边春秋》《战上海》,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 中华儿女》等文艺作品优就优在引发人民的共鸣。因此,文艺要出彩,文艺工作者必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坐热你的板凳,真真切切感知感悟感受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和酸甜苦辣,感知感悟感受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生的新变化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展现的新面貌,从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生活中寻找灵感,汲取营养,积累素材,让自己的思想流动起来。

为人民群众而作,要把鼓舞精神弘扬正气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而要改造人们的精神世界,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首推文艺。所以,文艺工作者要“以人民为中心”,就不能只是做一台简单的“留声机”和“照相机”,既要深入采风以真实为基,更要用心用情用功用力,精心构思、科学谋篇、精雕细刻,以充沛的激情、精练的语言、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丰富的情节、感人的形象,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让文艺与时代同频共振,让文艺与人民心心相印。

为人民群众而作,要时刻把社会效益和价值放在首位。诚然,市场经济下文化产品要通过市场实现价值,但“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文艺为人民,不能唯市场马首是瞻,要树立社会效益、社会价值第一的观点,坚持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坚持将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身的精品佳作,推介给人民大众。既往事实也告诉我们,真正的成功经典大多是对人物民族精神深度挖掘和呈现者,《十八洞村》《复兴之路》《大国重工》《我和我的祖国》等获得一片叫好,就是最好的例证。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让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再度携手,发扬中华民族见贤思齐、海纳百川的学习精神,为文艺繁荣立柱架梁,为攀登高峰铺路架桥,绘就中华民族的文艺新史诗。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