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西周青铜鸭形尊 第三脚插“足”才能更稳定

2019-10-18 09:42

69eb52f7-5ca4-4647-b004-820b633f9f05

ecf4d6af-dd8d-4466-b7c3-a3aa5822d529

 

“鸭子不文明,随地大小便。”在博物馆展厅井然有序观展的队伍中,一个孩子忽然指着玻璃橱里的青铜鸭形尊叫出声。

鸭形尊是鸭子形状的盛酒器,镇江博物馆收藏的西周青铜鸭形酒尊出土于1982年9月,镇江丹徒大港母子墩西周墓,是这一时期不可多得的艺术精品。

此尊通体做成鸭形,通高22.2厘米,口径18.3厘米,腹深17厘米。鸭延颈伫立,身平如船,目注前方,神态宛然,若有所待。尊口开于鸭背,体态丰腴,素面无纹。鸭的双足在前,蹼张如扇,后腹却另出一螺旋柱足,与双脚呈三角形共同支撑全体。这一生动的造型,让此枚鸭尊显得莫名的稚拙可爱。

鸭为双足,酒尊不能平衡,或许,铸造此器的匠师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吧。他的视觉中曾经出现的一只憨态可掬的屙屎的小鸭子,引发了他的创作。他在鸭身的后面创造性的增加了一根螺旋形的支柱,从而形成三足,呈三角支撑,让鸭尊站得更稳定了。鸭尊的造型巧妙而科学,但这种造型是否仅为了稳定,可能还不尽然。

一些专家认为,此尊的造型可能与古代传说日中有三足乌有关。三足乌是中国古代神话中的神鸟。传说古代人看见太阳黑子,认为是会飞的黑色的鸟——乌鸦,又因为不同于自然中的乌鸦,便加一脚以辨别,再因与太阳有关,为金色,故为三足金乌。三足金乌是神话传说中驾驭日车的神鸟名,为日中三足乌之演化,因此,鸭尊的制作,或许得益于三足乌的神话传说。

也有人认为,三足鸟其实就是青铜器为了达到稳定的一种设计。毕竟两条腿的鸟很难站稳,于是古代的雕塑艺术家便设计出第三条“脚”稳定整个结构。而随着青铜器由盛而衰,人们逐渐忘记了它原本的功能。

不管是哪一种说法,那第三只脚的插“足”,让鸭形尊稳稳的扎根在地上,一年又一年,妥妥的过了三千年。不得不让人佩服,古人真会玩。

商周时期的青铜礼器多给人以庄重、威严和神秘之感,这件鸭形尊却一反常态,写实且亲切,给青铜文化增添了浓浓的艺术气息和生活气息。这种仿鸟兽形状的器物在商周青铜器中是一种特殊的形制,常见的有鸟尊、羊尊、牛尊、虎尊、象尊、猪尊、鸭尊等,而用南方水乡的鸭作尊的形制,则较为少见。鸭形尊的出现,无疑为研究古代农业历史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亦为我们的文艺百花园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鸭古称“鹜”,鹜即野鸭,家鸭是由野鸭驯化而来的。商周时期的青铜酒尊常常做成动物的样子,有象、犀、虎、牛、羊、凤、怪兽等形状,而以鸭形为尊则较为少见。据研究,我国在史前时期就已经开始养鸭,是世界上最早将野鸭驯化为家鸭的国家之一。商墓中已有铜鸭、玉鸭和石鸭出土,在我国最早的一部古籍《尔雅》中也有关于养鸭的记载,可以推测,彼时鸭已经是人们喜爱的一种动物,鸭的饲养非常普及。

先有蛋,还是先有鸭?在镇江句容浮山果园土墩墓中出土的青釉原始瓷罐中,考古人员意外发现里面居然装满了西周时期的鸭蛋数枚。因为蛋黄和蛋清是有机质,历经近3000年,基本被分解。此蛋现深藏于镇江博物馆库房,别小看这几个蛋,一度在网上特别走红,网友们纷纷开玩笑表示,“先有蛋,实锤了”。近3000年的蛋,可是目前我国发现的年代较早的蛋之实物之一哦。(马彦如 张剑)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