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城市万花筒

镇江10万平方米建筑应用减隔震技术

国际减灾日提出用“韧性”应对灾害发生

2019-10-18 00:29

金山网讯 今年10月13日是第30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加强韧性能力建设,提高灾害防治水平”。就提升房屋抗震性能来说,减隔震技术是近年来推广的“柔韧性”抗震新技术之一。记者昨天从市房屋安全和抗震技术指导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有21幢、10万平方米公共建筑应用了减隔震技术。

在建筑领域,减震技术起到“消能”的作用;而隔震技术,则是在上层建筑与房屋基础间设立隔震装置,如天然橡胶支座、铅芯橡胶支座和高阻尼橡胶支座等,通过设备的柔韧性变形来延缓、消耗地震力,从而减轻地震灾害的破坏性。橡胶支座隔震系统装置简单、施工方便,被认为是隔震技术迈向实用化最卓有成效的体系。近年来,我市运用减隔震技术的公共建筑以校安工程居多。

在全市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中,提升建筑物的减隔震技术水平也被作为一项行动计划要求推广。市住建部门提出,各工程主体应从设计审查、施工质量监管、招投标监管以及竣工验收备案等各个环节,对减隔震建筑工程进行跟踪监督管理,形成全过程管理机制。加强减隔震装置质量检测管理,对建筑工程使用的减隔震装置进行抽检,强化减隔震工程施工质量监管力度,提高总体工程质量。

此外,《镇江市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及其配套文件也在积极酝酿中。业内人士透露:今后房屋的抗震级别、抗震应用技术将出现在建筑竣工铭牌中,方便业主辨识。与此同时,房屋抗震级别或将成为影响房价的因素之一。 (翟进)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