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相聚乌镇,看到未来

2019-10-21 11:21

10月20日上午10时,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来自80余个国家的1500多位嘉宾,将围绕创新发展、网络安全、文化交流、民生福祉和国际合作等议题进行探讨交流(浙江在线)。

5年前,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永久落户,“互联网之光”照进这座白墙黑瓦、青石铺路的千年古镇,一扇世界透视中国互联网崛起的窗口缓缓打开。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式启幕。一批新架构、新展馆、新成果陆续登场,为一年一度的互联网盛会开启新体验。

自2014年以来,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每一届都邀请到业界重量级嘉宾针对互联网领域的热点话题分享真知灼见、作出前瞻展望。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与往年相比有着特殊的意义——2019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我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周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进一步释放了开放合作的诚意,也必将进一步拓展大会的深度和广度,广泛凝聚国际社会的共识,让互联网发展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互联网时代的世界,每天都是新的。互联网不仅打破了地域的屏障、文化的隔阂,改变了人类的时空观,开拓了人们的思想维度,真正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而且也让新技术提前跟我们“见面”:中国移动将展示最新的5G智慧生活:出行有无人车,河里有无人船清理垃圾,店里有5G-AR试衣镜,通过VR可以看乌镇历史变迁,还可以体验5G浸入式影视,过一把明星瘾……在5G智慧社区,可以体验智能人脸识别、人机对话的智能冰箱和电视机等,在居家系统内感受万物互联。大会创新设置“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共吸引了全球近四百个(其中海外100多个)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数字经济领域的优秀团队踊跃参与。

回眸过去的六年,乌镇因网而变、因网而兴,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时,乌镇本地与互联网、数字经济相关的企业仅有12家。而短短6年光景,在“互联网之光”照耀下的乌镇,目前培育引进的互联网企业已达919家,5G网络全覆盖、互联网医院、智慧养老、智能交通等一批智慧项目,让“生活在这里”成为了幸福感爆棚的“炫耀资本”。这座底蕴深厚、古色古香的中国小镇以白墙黛瓦、小桥流水的江南风情而圈粉,传统古典之静谧与前沿高端之火花相映成辉,徜徉于其间浑然不觉丝毫突兀,这是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革新的鲜活见证,更是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动实践!

相聚乌镇,看到未来!(陆戈)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