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在“乌镇时间”中感触一“网”情深

2019-10-22 09:56

世界因网而近,发展因网而兴,人类因网而亲。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本届大会以“智能互联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500名嘉宾参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

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的第25年。在这历史长河中的弹指一挥间,世界发生翻天覆地之变,中国互联网亦实现跨越式发展。乌镇,这座因网而变、因网而兴千年古镇,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典型与缩影。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也再次让乌镇走向世界互联网舞台中央,绽放出璀璨的中国光彩。“乌镇时间”,既折射出人类对未来之光的追寻,也映照出世界各国一“网”情深的真诚,更诠释出携手共建、共享未来的期待。

一“网”情深之情,是探索创新的激情。互联网靠创新而诞生,也必然要靠创新而走远。人类之所以能够解码自然奥秘、从黑暗中探得光明,最关键的就是不同的国度、不同的肤色却有着高度一致的向往——一往无前地探寻、义无反顾地创新。阿里巴巴的平头哥芯片平台和人机交互新模式“Refinity”体验机具,紫光集团的首款5G基带芯片——春藤510,宝马的全面互联、提供高度自动驾驶功能的纯电动车……此类处处彰显互联网引领发展文明之光、未来之光和智慧之光的技术、产品、成果和应用背后,是汹涌澎湃的创新激情和永不止步的勇毅探索。

一“网”情深之情,是普惠民生的温情。科技的魅力,在于科技的温度。更加健康生存、更高质量生产、更有品质生活,就是科技应有的体温。这既是人们的期许,也应是科技和产业发展所遵循的路径。在互联网发展的道路上,刷脸”购物、扫码就餐、在线问诊、机器人送餐……凡此种种瞄准民众需求和期待的技术和产品最有亲和力和感染力。互联网因人而生,更为人服务。相信,守住普惠民生这条生命线,互联网定能创造更多精彩。

一“网”情深之情,是命运相连的友情。网络具有超越地域界限、时空界限的特征。事实上每一个国家、每一座城市、每一位网民都是这一张网的组成部分。世界只有一张网,你我都在网中央。无论是安全治理、生态维护,还是贸易合作、共建共享,无一不需要各国携手共同推动。虽然世界各国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从《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的发布,到杭州G20峰会《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的签署;从共同推动互联网关键资源管理权完成转移,到积极助推互联网域名地址分配机构的国际化进程……中国深信,世界互联网发展康庄大道就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务实合作、互信共治、共进共赢。(于正平)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