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镇江新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江苏省技能大师王巍:发挥工匠精神 让国产大飞机飞得更稳

2019-10-22 11:05

金山网讯 “刚来镇江我就听说,镇江有个赵亚夫,一直忙碌在农村一线,他是我们党员学习的榜样。”初秋一天下午,在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的 “江苏省技能大师王巍工作室”,记者见到了王巍。如何“学亚夫 做亚夫”?王巍说,赵亚夫是在田间地头为老百姓做事,他们是在生产车间。虽然行业不同,但是他们的初心是相同的,都想为老百姓,为国家做点事,贡献自己的力量。

照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照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今年45岁的王巍,投身飞机结构装配工作已有27年。这些年,王巍不仅有高级技师的头衔,还先后获得江苏省制造突出贡献奖、江苏省制造工匠、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并入选江苏省“双创”计划高技能人才。其中,“技能大师王巍工作室”被认定为江苏省技能大师工作室;2018年王巍光荣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2015年初,正值国产大飞机C919研发的关键时期,王巍作为特聘专家加入海鹰特材公司。下半年,公司接到C919客机后机身后段的装配任务。C919客机后机身后段有数百种零件,上万个标准件,要完成15个制孔试验项目,涉及1800多块复合材料试片,制孔数达2万多个,每个孔的直径误差必须控制在0.03毫米以内,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直径的1/3。

这些数据听上去就让人头皮发麻。在任务重、时间紧、没有外援的情况下,王巍带领班组成员24小时倒班,累了就在椅子上躺一会,醒来再爬起来接着干。在他的带领下,班组成员没有一个抱怨喊累,大家上下一心,连续2个月不分昼夜坚守现场,解决了各种技术难题。最终,圆满完成了C919后机身后段的装配工作,为C919首架机2017年5月的成功首飞作出了巨大贡献。

2018年,对于王巍来说是异常忙碌的一年。“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的7月份,我们一共陆续交了六架份的产品到上海,也是为上海的大飞机研制做出我们的贡献。”王巍说,他们人员虽然少,但在整个过程中,没有因为人少耽误一点点生产的进度。

“产品的质量直接影响人民的生命安全!”王巍徒弟廖攀告诉记者,在工作中,师傅经常提醒他们,谨慎细心,飞机是坐人的,一定要想象着是自己坐在上面。“第一次出现的问题,他问问题怎么出的,然后会解释给大家听。但是,同样的问题如果再次出现,他也是会很严厉的。”

“有一次装错了,正好王师傅在忙,我就没有及时说,结果导致返工重做,耽误了两天。”另一个徒弟刘凯说,当时有个环节错了,自以为先做别的,最后再调,哪知道不行。虽然在全体员工面前批评自己了,但他不抱怨,是自己太粗心了。

出生于1988年的廖攀老家在湖北孝感,2012年毕业于镇江技师学院,学的是机电一体化,毕业应聘到了航天海鹰。他是王巍的徒弟之一。他对记者说:“王师傅教我们的东西可多了,因为我在学校学的是传统钳工,铆接钳工是跟着王师傅一步步学出来的。”他说,王师傅给他们布置了一些课题,从画线、找位置、打孔等基础一步步练起来。

在工作中,王巍凭借着自己发明的直角垂直钻孔技术,成功解决了复合材料铆装和制孔难题;通过研发数字化制造技术、优化检验工序,装配周期缩短了30%,产品开发周期缩短了40%-60%,成本降低30%以上。

最牛的是,他带的16个徒弟全部通过专业考试,5人获得高级技工证书。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为了照顾别的员工,只身一人在镇江的王巍,选择上夜班。下午上班上到后半夜。春节放假也是初四、初五就上班,几乎没有过一个完整的假期。不过,今年他们过了一个圆满的中秋节。

“交付到上海的产品,有一部分工作量需要到上海完成,直到中秋节前的晚上,王师傅才从上海撤回到镇江。”廖攀说,今年中秋节王巍师傅烧了一桌好吃的,大家在一起过了个中秋。

王巍告诉记者,公司年轻人较多,春节的时候,他们有个员工结婚后,说要回老家办答谢酒,一直到现在还没有办成,为的就是不影响进度。去年年底大干的时候,廖攀的爱人生孩子,如今孩子都10个月了,每逢打针什么的,穿着工作服骑电动车送过去,打完针就直接回来上班。所有这些,都是大家为了工作做出的奉献。

“我们今年7月份交付到上海的架份,已经变成整机了,年底之前会试飞。”王巍自豪地说,今年一共交付了104、105、106三架份,104已经飞了,106年底前也会飞。

“今年上半年的产品已经交付,复合材料的一些产品,需要做一系列的实验,实验结果通过审定后,我们才会开始下一步的工作。”王巍说,预计11月份就开始忙了。随着产量的增加,意味着人员也要增加,目前一个短暂的休整期是围绕新员工的培训。

“对我们来说,要发挥工匠精神,将技术做得更精更细,让国产大飞机在祖国的蓝天上飞得更加稳健!”他说。(朱美娜)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