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礼赞“凡人义举”!江苏10年表彰417名“见义勇为新市民”

2019-10-23 17:29 来源:新华报业网

时代需要英雄,英雄时代造就。

江苏社会经济发展的高质量,离不开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广大外来务工人员来自五湖四海,作为江苏建设发展的一支生力军,他们勤劳创业,奋发有为,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同时在维护社会治安和抢险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邪恶、灾难、危险面前,他们用善良、正义以及无所畏惧的勇气,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用文明滋润社会、用道德温暖城市、让正义正气充满社会!

为了弘扬礼赞外来务工人员见义勇为的“凡人义举”,增强他们作为城市“新市民”的光荣感责任感,激发他们参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树立共赢理念,创新工作思路,联合苏宁环球集团和江苏省内主流新闻媒体,以企业冠名形式,开展见义勇为表彰活动。2010年6月,首届苏宁环球杯“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评选表彰活动,镇江市个体业主施玉亮奋不顾身抓捕盗窃歹徒而英勇牺牲,荣获见义勇为特等奖,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10年来,江苏省共评选表彰了“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417名(其中因见义勇为牺牲8人、受伤14人)、颁发奖金(抚恤金、康复补助金)460万元,已成为江苏省见义勇为工作中最具影响力的社会公益品牌项目之一。

生死瞬间、行善不语。广大外来务工见义勇为人员,“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的英雄壮举,凝聚着临危不惧、匡扶正义、温情暖民的精神力量和高尚品质!2011年5月7日,山东省济宁市孙振海,在徐州沛县杨屯镇南仲山村清理沼气池,工友周庆祥在沼气池突然昏倒,万分危急时刻,孙振海一边大声呼喊,一边跳下沼气池,奋力去拉周庆祥,工友获救了,孙振海光荣牺牲了。今年27岁的安徽省来安县人李成杰,是南京市公安局一名警务辅助人员,此次被评为第十届“江苏省见义勇为新市民”,2019年6月4日,他在下班途中行车至南京玄武湖隧道,一辆黑色私家车突然自燃,遂及报警,及时帮助车内孕妇离开,用车内灭火器和遂道内消防器具开展自救,在危急时刻,李成杰科学施救,按下隧道内报警器,禁止车辆驶入,确保外部救援车辆顺利驶入,经过努力,消除了一起重大事故隐患。

善待见义勇为人员,呵护人心向善向美,为全社会注入信心、力量和勇气,鼓励大家回归初心,让救人于危难中的见义勇为行为,成为时代的亮色和追寻的坐标,今年1月1日,《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正式施行,从法规制度建设方面对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和保护予以保障。全社会各行各业也真情真心呵护关爱见义勇为人员,苏宁环球集团总裁吴兆兰说:“我们设立见义勇为专项爱心基金,对见义勇为人员进行褒奖,也是我们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安徽省灵璧县人张娜怎么也没有想到,因见义勇为而解决了自身就业问题,2017年11月14日晚上,她在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做实习护士,下班途中,突遇一出租司机昏厥,脸色苍白,满头大汗,大动脉微弱、身体紫绀,生命危急,张娜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从死亡线上将其成功救助。医院领导得知张娜见义勇为行为后,特批其为正式医务人员。在表彰会上,张娜激动说:“感谢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让我的人生有了一个很高的起点,激励我以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开启未来。此刻,我更懂得了身上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若遇到类似事件我还是会义无反顾的挺身而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参与见义勇为,以实际行动发扬见义勇为精神!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每届表彰活动中,新闻媒体单位都广泛宣传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以英雄的事迹教育人、感染人,以崇尚的精神鼓舞人、激励人,让见义勇为精神在江苏大地薪火相传。2007年,安徽省萧县人马某禹在无锡新东方货运停车场务工,经常有多名司机被人以介绍货运为名骗走信息费,当年5月28日,马某禹得知两名涉嫌诈骗犯罪嫌疑人的行踪,立即协助警方将其抓获。马某禹见义勇为被表彰后,在场区引起了较好的社会效应,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社会治安管理,如今该场区早已成为无锡市物流的交通枢纽,经济发展形势良好,马某禹从10年前的打工仔发展成为一家物流企业的老总,成为地地道道的无锡人。

据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倪红娟介绍,外来务工人员中见义勇为的先进典型,约有65%的表彰人员来自外省市,35%为江苏省范围跨地区人员。开展评选表彰活动旨在大张旗鼓宣传外来务工人员的先进事迹和奉献精神,热情颂扬他们见义勇为、见义智为,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她指出,每一届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评选表彰活动,都严格按照“组织推荐、工作初评、组委会审议、公示宣传、颁奖典礼”等程序执行,特别把见义勇为人员思想道德和现实表现作为表彰的前置条件,保证了见义勇为典型示范的先进性、引领性,有利于社会正气、正义的弘扬。

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通讯员 陈广华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