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变废为宝,循环经济“魔力”大展示

2019-10-23 17:29 来源:南京日报

10月20—22日,全球唯一以“循环经济”为主题的国际展会——2019中国国际循环经济展览会暨2019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展会内容涵盖工业循环经济、资源再生利用、城镇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技术与装备、循环经济文化与绿色消费等领域,全方位展示了循环经济“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的“魔力”。 

轮胎:裂解变身炭黑、铸钢砂和工业燃气 

如今,中国各大城市的汽车保有量都在不断攀升,每年随之也产生了大量的废旧轮胎。这些废旧轮胎中含有橡胶、钢丝以及污染物,自身难以降解,而且具有一定的危害性。如何为它们找到更好的归宿? 

昨天,在展会现场,伊克斯达(青岛)控股有限公司展台前,几只废旧的轮胎和一些瓶瓶罐罐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而那些瓶瓶罐罐里装的正是从废旧轮胎里提取出来的炭黑和脱硫油。 

伊克斯达(青岛)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冷帅介绍,我国2018年产生的废旧轮胎约有3.8亿条,重约1459万多吨。传统废旧轮胎的处理方式包括掩埋、直接焚烧、土法炼油等,经济效益低下,且会产生硫化氢等严重的二次污染。而该公司采用的裂解技术,被业界认为是目前最有效、最有前途的废旧轮胎循环利用方式。通过环保裂解,废旧轮胎会被裂解出30%—35%的炭黑、40%—45%的脱硫油、10%—15%的钢丝、5%—12%的可燃气。其中,炭黑可用作轮胎生产原料,脱硫油可用于生产炼油厂补给料,钢丝可用于生产铸钢丸、铸钢砂,可燃气可用作工业燃气,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变危为宝。 

家庭旧物:网上下单就有人上门回收,还可以物换物 

循环经济不仅仅是工业领域的事,与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也息息相关。 

展会现场,闲鱼平台特意摆放了一台智能闲鱼图书柜,让参观者体验。图书柜和家里平常的书柜差不多,有透明玻璃门,每本书独立按编号分隔开来。图书柜一侧连着一台设备,用户可以通过上方的大屏幕,点击相应的按钮,实现图书自动回收、自动售卖、实时挑选、自动结算支付、自动盘点等,不需要人值守,既提升了用户体验,也降低了运营成本。 

闲鱼平台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不仅是图书,闲鱼还推出了家庭旧物全品类回收、以物换物服务。回收物品包括家电、家具、数码设备、健身器材、衣服等,用户只要在闲鱼平台上下单,服务人员将在24小时内快速上门,一次把所有旧物全部带走。如果回收商品价值10元,用户还可以在闲鱼的商品库中兑换最高市值50元的商品。这些旧物回收后,有的经清洁、消毒后,可以二次利用,有的则将进行环保销毁,作为其他生产原料。比如,有的衣服破碎加工后,就可以用来作为环保保温、隔音材料。

中药废弃物:源于农田、归于农田

中国是中药大国,中药能治很多病,但生产中药也会产生很多废弃物。据统计,我国每年药材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非药用部位废弃物就有近亿吨;而中药制药等深加工过程中,每年产生的固/液废弃物和副产物也有逾亿吨。 

参展的南京中医药大学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针对中药资源利用效率低、环境污染严重等重大问题,该校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集成创建了切合中药资源产业经济特点的生物转化、化学转化、物理转化三套工程技术群,系统构建了适宜于不同资源类型的五类产业化模式。研究成果为中药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置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已转化应用于10多个省30多家药材生产及深加工企业,有力推动了中药资源全产业链的循环利用与绿色发展。 

那么,这些中药废弃物究竟都怎么利用了?工作人员举例说,比如药材生产过程中废弃的非药用部分,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可以用于创新中药原料、新资源药材和食品原料、兽药和化工原料等,茎叶残渣还可以处理后作为生物肥料,实现源于农田、归于农田;而深加工制造过程中产生的固废物及副产物,也可根据情况分别用作医药和化工原料、生物转化产品、生物质能源等。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