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稳!稳!稳!江苏三次产业这样提质增效

2019-10-26 14:32

稳!稳!稳!根据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新鲜出炉的数据:前三季度江苏省生产总值72199.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4%,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314.3亿元,增长1.4%;第二产业增加值32888.4亿元,增长6.5%;第三产业增加值36996.9亿元,增长6.6%。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江苏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转型升级内在动力不断增强。

工业生产回升,

  多数行业保持增长

【数字】

1-9月,江苏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比去年同期、去年全年分别提高0.3个、0.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增速居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前列。

【新闻事实】

今年泰州迈博药业有限公司在港交所主板成功上市,成为持续发展的江苏医药行业的又一亮点。前三季度,江苏省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6%,回升3.4个百分点。

以医药行业为代表,前三季度,江苏省主要工业行业总体平稳,八大行业“七升一降”:医药、建材等行业持续保持产销两旺;冶金、轻工、机械等行业延续稳中有升态势;电子行业总体平稳;受市场、贸易环境等因素影响,纺织行业低位增长;石化行业增速回落。

重点监测的38个子行业中,工程机械、船舶等传统行业增长较快。招商局重工极地探险邮轮系列项目首制船顺利交船,振华集团世界最大碎石铺设整平船下水,中远川崎全年16艘交船目标已提前完成……在南通,船舶海工产业持续复苏,产值同比增长12.3%,造船三大指标总体好于全国平均水平,重点船企交船能力明显增强。

轨道交通、光伏等新兴产业同样实现较快增长。其中,光伏行业增加值增长27.5%,比上半年回升6.6个百分点。

更为亮眼的是,制造业“明珠”——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8个百分点。

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工业用电量结束了连续4个月的负增长,增长0.24%,其中9月当月增长6.3%。国网南京供电公司成为国内首个同县、区级政府签署提升营商环境合作协议的供电企业,并为全市各开发园区配置专属联络员,精准掌握全市重大项目计划。

【点评】

从区域看,1-9月,苏南、苏中、苏北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0%、7.4%、6.5%。13个设区市中有10个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江苏全省平均,总量占江苏省比重63.7%,对江苏省支撑作用明显。

但值得注意的是,还有3个设区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低于江苏省平均,总量占据江苏省比重约1/3。

江苏省工信厅运行监测协调局相关人士提醒,亮点之外,今年工业压力依旧较大,工业经济形势依旧严峻,“稳”依旧是全年工业经济的总目标和主旋律。

服务业“账单”亮眼,

  多项指标攀新高

【数字】

前三季度,江苏省服务业依旧“领跑”总体经济增长,实现增加值36996.9亿元,同比增长6.6%,高于GDP增速0.2个百分点,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1.2%,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

【新闻事实】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江苏省旅游收入突破600亿元大关,达到631.27亿元,居全国首位。前三季度,江苏省乡村旅游共接待约2.6亿人次,同比增长10.8%,以乡村旅游为代表的旅游消费蓬勃发展。

一张张亮眼的“账单”,记录了江苏服务业量质齐升的转变与成效。

前三季度,生产性服务业保持着一贯的领先势头。1—8月,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871.3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5.4%,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8.7%。9月27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审议通过卓易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作为生产性服务业的领军企业,卓易致力于打造政企对接的政务云服务。

前三季度,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2690.7亿元,同比增长7.1%。几天前,在南京市工商联经科委召开的季度工作例会上,汇通达获“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称号。这一深耕农村的本地化电商平台,基于自主研发的“乡镇会员店智慧交易平台”,面向全国农村市场打造“新零售”数字化销售模式,目前已覆盖1.75万个乡镇,带动超过50万农民创业、就业。

金融业在前三季度表现同样亮眼,增加值达6316.4亿元,同比增长9.7%。各地坚持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的方向,构建为企业提供多元化资本助力的金融服务环境。

【点评】

江苏省发改委服务业处相关人士指出,前三季度,江苏服务业多项关键性指标攀上新高,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新兴服务业增速加快,产业提质和效能提高作为拉动服务业增长的主动力作用正在进一步释放。

未来,如何稳步提高生产性服务业的比重和质量?“要打通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良性融合互动的关键节点,围绕产业链条进行多维度的延伸、提升、渗透、重组,在深度融合发展中实现产业链重组、价值链跨越。”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祁彪说。

农业总体平稳,

  田地里“长”出新业态

【数字】

前三季度,江苏省农业农村发展形势总体上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主要农产品生产稳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预计前三季度农产品网上交易额和休闲观光农业综合收入同比分别增30.7%、15.2%,达460亿元、530亿元。

【新闻事实】

位于兴化的伽力森主食企业(江苏)有限公司,通过农副产品深加工打造“新餐饮”供应链服务基地,从而带动农民增收。公司拥有多台移动餐车,不设服务员,顾客上车坐下扫二维码点餐后,后厨会立即收到订单进行加工制作,3分钟不到,成品就会通过传送带抵达消费者面前。

“目前所有产品都由我们的中央工厂制作完成,再送到每个餐车,在后厨只是一个复热的过程,理论上一台餐车可由一个人完成全部餐食制作。”公司总经理王钦民说,虽然是“快餐”,品质却一点不含糊,原料均选取当地优质农产品,为保证“舌尖安全”,还配备专业质检人员,每4小时抽检一次。

公司采购部负责人成义龙介绍,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向兴化当地农户采购原材料,“我们和农户签订蔬菜订单的原料基地有500亩,带动种植面积20多万亩,同时带动本地生猪、禽蛋、水产品等养殖企业的发展。”

前三季度,江苏省836家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实现销售额超6000亿元,同比增长6%。

【点评】

今年以来,江苏省克服市场变化、农业灾害等“不确定因素”,巩固了良好的农业发展形势,秋粮丰收在望,预计全年粮食有望实现增产。

此外,江苏省聚焦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硬任务,整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建成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44个,位居全国第三。

“下一步,我们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农民增收为中心任务,抢抓进度、查漏补缺、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交汇点记者 付 奇 吴 琼 见习记者 沈佳暄 制图 张晓贞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