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吃”污水、“吐”清水,泗洪用尾水“养”出一个生态公园

2019-10-26 19:14 来源:速新闻

(速新闻记者 孙军贤 通讯员 邵丹) “这里美景如画,我每天早晚都来这里健身。你看这里鱼儿游动、水鸟嬉戏,这清澈的湖水竟是经过处理净化的污水,真的令人不敢相信。”10月25日上午,家住泗洪县城东方明珠小区的张权,站在红色栈桥上高兴地说。为进一步净化已经达标可以排放的污水,泗洪县在城北污水处理厂东北侧,建起一座占地280多亩的尾水湿地公园。污水进一步得到净化提质,公园也成为附近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场所。

10月25日上午,记者在泗洪县城北污水处理厂旁的尾水湿地公园看到,虽然此时已是深秋,可这里水草茂盛,美人蕉盛开,景色秀美,一片生机盎然。市民们在这里休闲、散步,一对新人正在这里拍摄婚纱外景,定格美好瞬间。特别是鲜红的彩虹桥,蜿蜒曲折,很是显眼。花架、休息亭、亲水平台、休闲驿站等设施齐全,特别是水中鱼儿游动,水鸟在水面扑腾,这里水清景美,是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地方。

“这里原来是大片荒地与废弃河道,经过整治换了容颜。看到这清澈的湖水,怎么也想不到这是经过处理后的污水。”原来就住在这儿附近的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这里每天都有很多人前来游玩。特别是在周末,有很多市民来这里放松游玩。

泗洪县城北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江耀介绍,去年6月开工的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公园,投资4000多万元,现已建成我省县级最大尾水湿地公园。对已经达标排放的尾水经过生态塘、表流湿地、滤床、沉水植物区等水生植物及微生物降解处理,经91个小时再次净化提质达到地表准Ⅳ类水后,排入城区北部景观河道。

记者了解到,泗洪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落实河长制,控源截污、贯通水系、岸上岸下同治理,着力加强水污染防治、强化生态保护。特别是近年来,泗洪县一边狠抓水生态环境保护,一边大力度开展污水防治,确保优良水环境。全县城区已建成城南、城北两座污水处理厂,收集、处理污水能力达到8.25万吨/天,并采取深度处理工艺,在污水处理厂边,科学建设生态湿地,对达标排放的尾水进行再次净化提质,进一步改善水生态环境,高标准建设功能性景区,全力打造尾水湿地生态公园。

此外,泗洪县还在建设雨污分流工程和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工程。全县各乡镇建成污水处理厂(站)130座,配套管网560公里,总处理规模3.8万吨/天,实现县、镇、村污水处理全覆盖。为了从源头治理水环境,确保优质水生态,去年,该县实施百河千渠整治连通工程,投资2.78亿元,疏浚整治11条县级河道,160条乡村河道,4171条中小沟渠,并严格实行河长制,使全县水清、湖秀。

责任编辑:黄跃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