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2个月来,苏州自贸片区发生了什么?

2019-10-26 19:18

今年8月26日,中国政府网发文国务院同意设立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江苏自贸区)。其中,苏州自贸片区60.15平方公里(含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5.28平方公里)位于苏州工业园区。涵盖了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金鸡湖商务区的核心区域。

如今,整两个月过去了,苏州自贸片区有哪些动作?获得了哪些成绩?一同来回顾一下!

自贸区众多企业纷至沓来

8月30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及3个片区(包括苏州片区)揭牌。在揭牌仪式现场,四大项目签约落户苏州自贸片区。包括恒力全球运营总部项目、金光科技产业园、微软(苏州)创新中心、MTU总部等四个项目,投资总额达600多亿元人民币。

9月1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正式挂牌。挂牌仪式上,42家企业(包括上文四家企业)携重点项目与自贸区苏州片区签约,总投资近800亿元,15家企业现场获颁自贸区苏州片区首批营业执照。

而这仅仅只是个开始,“世界级”项目竞相瞄准苏州自贸片区!AGC车载曲面显示玻璃生产基地项目、基石药业联合创新中心、千健国科医疗器械孵化器平台……纷纷在此落户。

上周,三星电机华东分拨中心项目定制仓签约暨启动仪式在苏州工业园区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综保大厦举行,该项目是苏州自贸片区成立后首家落户苏州工业园区的国际物流分拨中心。

推出创新举措,苏州自贸片区腾飞吧!

苏州自贸片区挂牌以来,已推出了12项创新举措,包括推出试点打造保税检测集聚区、进口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市场准入本级事项“证照分离”、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审慎监管、“关助融”、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容缺审批等12项创新举措。

在全国首家试点打造保税检测集聚区,发挥综保区“保税+”平台功能,将区内保税政策与区外业务联动,加速推动检测检验产业集聚发展。园区港增设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园区港作为目的港和起运港,与上海、宁波等一线港口互联互通、一体化运作,提升物流贸易便利化水平,助力江苏自贸区对接上海自贸区及自贸港建设、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行进口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尤其是医疗器械企业创新发展。

“空运直通港”快速通关新模式,指将口岸机场服务前移至没有实际进出境口岸的自贸试验区,代替现有口岸货代仓库功能,航班落地后货物直接在机场地面代理仓库一次性完成全部理货和舱单传送操作,海关放行后即可通过专用“卡车航班”配送企业。

建立“关助融”公共服务合作机制,完善进出口企业诚信体系,园区管委会、园区海关、人民银行共同助力进出口企业提高信贷额度、降低融资成本,让守法诚信成为企业最宝贵资产。成立中国(苏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围绕重点产业,提供一站式的专利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运营管理服务。

建立市场主体容错纠错机制,对市场主体首次、违法情节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明显危害后果的违法行为,探索实施审慎处罚。

实行市场准入本级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的问题。

企业登记住所信息联网查验制度,推动解决住所(经营场所)登记便利化与虚假地址注册的矛盾问题,收到“双赢”的良好社会效益。

成立“苏州工业园区高层次和国际人才服务中心”,全面整合各类人才服务资源,深化人才服务创新体系,为苏州片区集聚国际化高层次人才提供坚实保障。光伏项目容缺审批改革,今年5月,国务院明确要求通过容缺审批信用承诺等措施优化营商环境以来,园区容缺备案分布式光伏发电成为国内率先开展容缺审批类信用承诺制度改革的创新案例。推行供地出让双合同监管模式,由片区各功能区管委会和招商部门共同与土地竞得人签订产业发展协议,明确建设项目开发利用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细则。

创新资源引进来,也留得住,靠的是优质的营商环境。

据初步统计,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挂牌至今一个多月,苏州自贸片区新增注册企业、新增合同外资、实际使用外资、税收收入、进出口总额均实现较快增长。

人才服务升级,苏州自贸片区欢迎你!

高端人才在园区可以感受到最高效率、最优环节、最优温度的服务。

园区“人才服务一网通办”平台,则通过集成人才工作、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将涉及人才的政策、服务、评审、信息等“一网打尽”,实现人才创新创业各类事项“一网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

目前,已有人才引进落户、人事档案托管,毕业生就业协议鉴证等人才公共服务,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等外籍人才服务,博士后工作站等青年人才服务,海鸥计划申报、留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等海外人才服务等模块上线。

人才只需登录园区“一网通办”http://one.sipac.gov.cn/或进入微信“一网通办”小程序,进入相应的选项,就可以查看事项详情、了解办事流程、进行在线办理等操作。

另外,得益于自贸区成立优势,园区对于外国人的证件办理流程也有了新变化!去年申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需15个工作日,今年在递交材料后,一杯咖啡的时间,证件就新鲜出炉,非常高效。

苏州自贸片区投资更自由、金融更开放、贸易更便利、物流更快捷、创新更活跃、人才更充沛、办事更高效、空间更广阔的美好蓝图也正在徐徐展开。(苏州工业园区发布)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