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京口作家钱兆南新作《桥魂》出版发行

2019-10-30 09:48

由京口区作家钱兆南潜心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桥魂》,近日由《江苏凤凰出版社》出版发行。据了解,该书是镇江市重点文艺创作项目。这是钱兆南继《跪向土地》《天时谱》两部长篇纪实文学之后,3年内公开发行的又一部现实题材长篇报告文学,三部作品总字数超过80万字。

钱兆南,本名钱俊梅,江苏海安人,江苏省作协会员、镇江市和京口区作协副秘书长,多年来已累计创作小说、散文、报告文学、文学评论等1000万字。《蝴蝶在飞——衣魂》获“镇江市第八届文学艺术提名奖”,《跪向土地》获“镇江市第九届文学艺术提名奖”,《用一颗子弹敲响时代的丧钟》今年获首届“张纯如文学奖”,另有多篇文学评论获省级和市级奖项。

《桥魂》写的是镇江五峰山长江大桥,该桥是中国第一座超千米公铁两用悬索桥,也是荷载和设计速度世界第一的公铁两用悬索桥,建成后将成为江苏省一条重要过江通道。五峰山大桥自2015年10月开工至今,主跨钢梁正快速推进,年内主跨将全部合龙,预计明年8月底建成通车。长篇报告文学《桥魂》以纪实的笔法,再现大桥的建设过程,描写其中的艰辛和困难,全方位书写了建设者的智慧和坚守,特别展示了建造大桥的“中国速度”和“中国智慧”。为了零距离了解工程和建设者,钱兆南进驻工地体验生活,与大桥人同吃、同住、同奋斗,经过深入细致的采访方写出了这部力作。

中铁大桥局集团公司总经理文武松为该书作序。文武松在序中写道,钱兆南的《桥魂》是一部可以令桥梁建设者深受感动的作品,她以优美的笔触和文字记录了很多感人的片段和故事。她的文字写到了大桥人的心坎上。《桥魂》,一个“魂”字,饱含了太多的含义和内容,她不仅讴歌了一座桥梁工程,更讴歌了深厚的民族精神。

镇江市作协主席蔡永祥以“我以我心写桥魂”为题,同时为该书作序。蔡永祥写到,这部报告文学取名《桥魂》,很是抓人。魂是精神,是气魄,为这座桥铸就桥魂的,是那一个个修桥铺路的大桥人。这部作品如实描绘了建设者的艰难历程,生动地展现出建设者的英雄气概和整体风貌,讴歌的既有不忘初心的“老专家”“指挥员”,也有默默无闻的“建设者”“老桥工”,弘扬的是一种“时代精神”“工匠精神”。(梅永生 林兰)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