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阔步行进在中国道路上

2019-11-01 10:40 来源:金山网 陆戈

10月28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人民网)

立治有体,施治有序。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也是我们经由“中国道路”将“中国之治”推向更高境界的崭新起点。

这条道路是一条艰辛探索、苦尽甘来的自立自强之路。中华民族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但近代以后经受了血与火的磨难。中国人民没有向命运屈服,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之奋斗不息: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壮烈牺牲,雷锋“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执着坚守,焦裕禄“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赤子情怀,孔繁森“苦乐桑梓在高原”的坚定信念,杨善洲“绿了荒山白了头”的默默奉献,廖俊波“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的真抓实干,黄文秀“坚持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责任担当……经过长期奋斗,而今走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中国人民在这条道路上,勇猛精进,不断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进军。

这条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创的成功之路、幸福之路。“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我们党成立98年来,团结带领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赢得了中国革命胜利,并深刻总结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经验,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了社会主义制度,加强和完善了国家治理,即构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到人民当家作主;从全面依法治国,到全国一盘棋;从各民族一律平等,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每一个方面都契合国情,都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也都深得人民拥护。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放眼世界,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着眼国内,今天,中国发展呈现出“风景这边独好”的局面,这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继续沿着党和人民开辟的正确道路前进,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相信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那么“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终将会实现!(陆戈)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