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高擎文艺事业旗帜,吹响新时代奋进号角

2019-11-01 15:27 来源:南通网 沈捷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江苏文艺百花争艳,硕果累累,迎来了丰收时节。10月31日,江苏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仪式在南京隆重举行,79部优秀作品受到表彰,充分展现了江苏文艺事业的蓬勃生机和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的最新成果。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中强调:“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文艺事业惟其重要,所以必须健康繁荣;文艺战线惟其重要,所以尤须团结奋斗。

挖掘文化资源宝藏,推进文艺事业创新。只有创新,文艺才能充满活力和旺盛生命力,才能创造新奇迹和高峰。文艺创作是文艺事业的源头和根本,也是文艺家展示才华、体现价值的最主要方面。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江苏作为历史文化资源大省,文艺人才济济、名家辈出,在文艺“高原”上构筑起很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文艺“高峰”。筑文艺新高峰需要打造丰富百姓文艺生活的精品力作,例如,此次由南通市委宣传部推荐的获“荣誉奖”歌曲《蓝天下》唱出脱贫攻坚民心工程给人民带来的美好生活,电视剧《春天里》、电视纪录片《张謇》、话剧《张謇》等作品均由心而生,为时而著,打造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示范工程、响亮品牌。

文艺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描绘新时代精神的图谱,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用文艺激发全社会团结圆梦的激情;用文艺启迪全社会向上向善的精神;用文艺增添全社会奋斗出彩的信心。文艺界是培根铸魂、化人养心的精神家园,是凝聚力量、打造文艺精品力作、支撑时代的精神大厦。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清时代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要做到真情实意细思力行,要怀有担当使命的真心,要带有文艺追求的深情,在深入实践基础上,融会贯通、激发灵感,提升艺术原创能力,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中国共产党历来注重加强和改进文艺工作,用符合文艺规律的方式领导文艺事业,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相继培养了卓有成就的文艺人才,如郭沫若、周扬、茅盾、林默涵、张光年等等。这些都体现了党的领导是文艺繁荣的根本保证。

新时代呼唤新文艺,我们要立时代之潮头,用文艺之先声,吹响前进号角,在筑就文艺高峰的征途上,努力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为共同描绘中华文艺百花齐放、姹紫嫣红的美丽画卷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