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宿迁:精准脱贫 小康路上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2019-11-01 20:12 来源:宿迁网

残疾人是特殊群体,需要社会给予更多的关爱与关注。让残疾人收获幸福,拥有美好生活,正是宿迁市残疾人工作奋斗的目标。2019年以来,宿迁牢牢把握建设“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宿迁的发展定位,聚焦服务残疾人民生主责,切实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责,用心用情,担当善为,从就业渠道不断拓宽到凝心聚力脱贫攻坚,从落实“两项补贴”到残疾人康复服务提质增效,一个个助残项目、一项项惠残政策,不仅温暖了残疾人的心灵,也照亮了残疾人的幸福生活。

贴心 就业渠道更加宽泛

就业,是残疾人最渴望实现的梦想。在宿迁,残疾人就业和创业渠道更加宽泛,就业梦不断成真。

通过立足需求抓培训、拓宽渠道促就业、辅助就业广覆盖等方式,宿迁市残联积极引入项目资源,扶持更多残疾人就业和创业,为他们搭建了更加广阔的逐梦舞台。

目前,宿迁市就业年龄段残疾人66345人,已就业35480人,就业率达53.5%,尚有10249名残疾人具备或部分具备就业能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针对这一群体,宿迁市残联因势利导积极开展“订单式”“菜单式”培训和创业指导。2019年开展京东“包容美力”项目培训班3期,156名残疾人参加了培训且获得“客服服务管理师”职业资格证书,56人成功就业,其中正式入职京东15人。另外,举办电商精英培训班1期,为45名已经从事电商就业或创业的残疾人提供最新的电商知识技能,宿迁市盲人保健按摩职业技能竞赛也首次纳入全市竞赛目录。

通过举办助残专场招聘会、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帮助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成员实现分散就业。2019年市本级共组织残疾人专场招聘会9次,103人上岗就业,其中市区用人单位按比例吸纳就业39人, 98人享受专项扶持政策。上半年,共成功帮助600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同时依托“残疾人之家”建设,大力推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工作。全市共建成“残疾人之家”166个,乡镇(街道)“残疾人之家”实现全覆盖,并向部分村居拓展延伸,共为2496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2183名残疾人从事辅助性劳动,人均月收入300-500元。

放心 为残疾人撑起保护伞

相比普通人,残疾人需要更多的关爱与保障。在宿迁,残疾人有了“两项补贴”、意外伤害保险等保护伞,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宿迁市残联积极配合民政部门落实“两项补贴”,今年三季度,全市共85595人领取了“两项补贴”,其中领取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58918人,领取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6677人,同时领取“两项补贴”人数2万余人。1-3季度累计发放“两项补贴”资金近1.8亿元,其中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59亿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012万元。3342名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以单人户纳入低保。

为了持续推进意外伤害保险,市县区财政每年投入近500万元,为所有持证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并为新办证残疾人落实即办即入保待遇。今年1-9月理赔233例,赔付321万元。同时,向学前残疾儿童、高中和高等教育阶段残疾学生、考入中等以上学校残疾学生发放教育补贴和一次性奖励,2018-2019学年度共资助残疾学生643人次,发放113.9万元,为残疾人家庭撑起了保护伞。

信心 脱贫攻坚持久发力

脱贫攻坚,是为了让残疾人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在宿迁,脱贫攻坚的阳光更是照进了残疾人的心里。

根据调查统计,全市残疾人总数约36万人,约占全市人口的6.3%。全市持证残疾人13.3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残疾人共60639名。到年底,将全部实现基本脱贫。

宿迁市残联始终把残疾人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聚焦聚力,通过注重政策引领、强化项目支撑、探索资产增收等举措,全力打赢打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战。

宿迁市委、市政府把残疾人脱贫作为全面小康建设“最大短板”,高度重视,格外关心,先后制定出台了残疾人照护体系、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等一批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惠残政策,并将因残致贫纳入全市“三大扶贫体系”,把各项扶贫保障政策优先向残疾人倾斜;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优先纳入低保、特困供养、基本保险等兜底保障范围,把残疾人作为困难群体给予就业创业扶持,支持有劳动能力残疾人增收脱贫。

在全市推广“基地+残疾人农户”模式,扶持能人大户领办创办残疾人扶贫基地22个,从事林果蔬菜种植、家畜家禽养殖和加工,安置带动1441名残疾人就近就业增收。

同时,对省定三大片区贫困残疾人进行重点帮扶,为1514户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免费安装价值1.8万元/户的分布式光伏设备,每年将坐享“阳光收入”至少350万元,可连续收益20-25年。目前,设备已全部安装完毕,完成并网发电。宿迁市光伏助残扶贫项目更是得到了江苏省残联充分肯定。

称心 康复服务提质增效

康复是生命的重建,是残疾人最直接、最迫切、最现实的需求。在宿迁,康复服务让更多残疾人重塑人生。

宿迁市残联以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为抓手,扎实开展残疾人康复行动,推动残疾人康复服务提质增效。

通过深入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推动出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意见,推行儿童残疾筛查随报机制,建立康复机构认定(验审)管理机制,不断增强康复机构综合服务能力。今年,共为3231名残疾儿童提供基本康复服务(其中0-6周岁残疾儿童2688名,7-14周岁肢体、孤独症残疾儿童543名),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积极探索“残健”融合教育,在全省率先开展残疾儿童幼小转衔试点工作,23名残疾儿童进入普通小学实现随班就读,受到省残联专家组的高度评价。

持续推进残疾人辅具适配“整村推进计划”。按照“年内完成60%行政村实现基本型辅具适配全覆盖”的目标要求,开展“量体裁衣”式个性化、精准化辅具适配服务。截至目前,全市正在实施“整村推进计划”村729个,预计适配辅具8500余件,受助残疾人近7200人次。为重度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2020年底前将完成4000户改造计划。

另外,培育注册助残志愿者3000余人,每年常态化开展志愿助残活动100余次,服务残疾人3000余人(次)。今年,“一路童行·爱心午餐”公益助学项目筹集善款39.6万元,为600余名贫困残疾人家庭学子提供免费午餐。“我是你的眼”助残项目荣获省志交会金奖。

暖心 残疾人事业备受关注

残疾人事业,应备受关注;残疾人群体,应备受关爱。在宿迁,凝聚助残合力,残疾人事业影响不断扩大。

宿迁市残联与税务、财政部门各司其职,运用扶持政策和激励手段,强化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和使用管理,2018年全市征收额超过6000万元,同时实现残疾人按比例就业人数逐年增长;人社、商务、供销部门积极开展残疾人职业指导和电商创业就业孵化工作;教育部门牵头出台《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8-2020年)》,对各学段残疾学生落实就学帮扶措施,努力减少残疾人家庭贫困代际传递;全市各级公证处共办理涉及残疾人的公证事项35件,为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7人次,减免公证费用1万余元,依法维护了残疾人合法权益。

为了营造良好的扶残助残社会氛围,宿迁市残联积极开展残疾人事业宣传工作,举办了第29个全国助残日、“全国残疾预防日”等系列活动;在各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鼓励广大残疾人自立自强;在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评选表彰工作中,宿城区双庄街道残疾人之家荣获全国“残疾人之家”荣誉称号。

在宿迁,真情与爱心犹如一缕缕温暖的阳光,照进了残疾人心田,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融入了社会,共沐在阳光下,与我们一路同行,一同逐梦。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