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中国之治”为世界贡献更大力量

2019-11-04 09:38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10月28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十九届四中全会不仅开辟了“中国之治”的新境界,也将为世界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中国之治”为世界带来智慧火光。中国的制度好不好,实践是检验的唯一标准,历史会给出最公正的评价。70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发展成就——按不变价计算,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比1952年增长174倍;当今中国已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正如许多国际人士坦言,“中国发展”堪称奇迹、史无前例,“中国模式”值得探寻奥秘、学习借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华民族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飞跃的关键和基础,也必然可以为许多仍然深陷贫困、落后和动乱泥潭中的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中国之治”为世界注入发展活力。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快速提升,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特别是在当今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稳健的中国经济、浩瀚的中国市场对世界发展愈加重要。正是如此,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从未像今天这样全面、深刻、长远;世界对中国的关注,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广泛、深切、聚焦。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布报告称,2000—2017年,世界对中国经济的综合依存度指数从0.4逐步上升至1.2。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仅可以让中国发展焕发出新活力、孕育出新动能,更能够为世界发展注入更强更大的新鲜力量。即将拉开帷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恰为中国全面深化对外开放、携手世界共同发展,让越来越多国家分享“中国红利”的有力证明。

“中国之治”为世界奏响和平之歌。中华文化,从天下大同、协和万邦,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合理念一脉相承。今年9月份,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讲到,“维护公平正义是中国处理国际问题的基本准则。中国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他国内政”。“中国之治”的最终目标,并非以强欺弱、以大欺小,而是——于内,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于外,承担起更多国际责任、大国担当,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于正平)

责任编辑:王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