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守正创新踩出媒体融合新步履

2019-11-04 11:04

“守正创新,网融天下”!2019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将于11月7日在苏州拉开帷幕,界时,将有众多媒体齐聚苏州,共襄媒体融合盛举,共商媒体发展大计。

上调“音准”,下沉“触点”,让声音更鲜活。为什么要融合?因为受众变了。就江苏而言,2018年12月底,网民规模为4940万人,与2017年相比新增37万人,网民们人均每周上网时长30.1小时,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5小时,每天上网4.3个小时,每百人拥有122部移动电话,上网爱看直播和听音乐……从传统的一张报纸到如今的一部手机,传播的载体从数量级上长到了几何级,从工业化走向了信息化融合。江苏新闻媒体,坚定网络媒体先行,把党的声音、政策,原汁原味而鲜活生动地传递到每一位网民,在音准上下功夫,在触点上找共鸣,让“很正”的声音,变得“很潮很红”,从“e评40年”到“五个一百正能量”,从十九大主题报道总点击量超过4000万次到国家公祭日相关重点稿件点击量超2000万次,江苏媒体融合围绕主旋律多点式突破,诞生了一大批优秀好作品,凝聚起了鼓舞人心的力量。

既“强点”,又“扩面”,让格局更宏大。媒体融合是一篇崭新的文章,在这篇文章中,传统媒体正在经历着一场巨大的转型,谋篇布局不仅要靠做强自己,还要两轮驱动,借助新兴的网络媒体力量,方显包容与自信。利用微博、微信,借助抖音,从观念上的融合转变为现实中的突破。荔枝新闻客户端累计下载用户1707.9542万,在新媒体领域发出了更强的声音,网络直播品牌“荔直播”上线以来表现良好,12个月点击量突破15亿,“我苏网”“我苏”客户端全新上线,打造展示江苏、感知江苏的又一综合网络平台。这些媒体融合的战略突破,有力地支撑起了江苏媒体融合的新格局。

既“借势”,又“造势”,让声音更洪亮。媒体融合大势所趋,但江苏在媒体融合上,不只是“跟风”,不甘做“随从”,而是在不断地引领着时代潮流,在抢抓媒体融合的新机遇下,不断创新打造属于自己的融合特色,微信公众号“牛弹琴”“最江苏”、微博号“江宁婆婆”“孟祥远”、抖音号“ptu女警”以及头条号、网络文学、专栏作者等多个自媒体平台知名账号。可以说,媒体融合,江苏融合出了属于自己的特色,孕育了一批独具江苏特色的品牌栏目,让江苏声音、江苏故事、江苏味道,有了特色、有了新意、有了表达。

江苏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凭着“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激情,取得了骄傲的成就,正是这样的气质与担当,江苏新媒体融合正在不断地前行,不断地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江风)

责任编辑:王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