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我和镇江火柴厂

2019-11-05 09:59

3c7f9d83-411c-4d16-9c48-63d24f98b144

文/陈永兰

和平路11号,其前身是镇江火柴厂的厂址。不久前我路过这里,原先厂办公大楼已成邮电员工宿舍,再向里面走去,原有的厂区荡然无存,取而代之是一幢幢楼房。我站在那儿思绪万千,四十年前,我从这里走向社会、挥洒青春汗水的情景不时地在眼前浮现。

那年,工矿企业招工第一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采取自主报名考试、择优录取的方法。我的父母经过慎重考虑,在众多单位中为我选择了镇江火柴厂,他们给出的理由是 :火柴厂是老厂,镇江二个半烟囱之一;再者,火柴厂离家近,女孩上下班方便安全。当时报火柴厂的人非常多,有人甚至深更半夜到厂门口排队等待报名。记得当时考试内容为语文、数学、政治。经过考试合格政审过关,据说录取比例为六分之一,我很幸运的成为了其中之一。

火柴在那个年代,是每家每户的必需品。小时候经常在马路边、巷子口看到人们糊火柴盒。我们上中学时,学校组织学工活动一般都是拣火柴梗装火柴盒,能进入厂里工作自然非常高兴。

镇江火柴厂的前身,是上海荧昌火柴公司创办人邵尔康于1920年来镇创建的镇江荧昌火柴厂。在那时局动荡的岁月,厂里生产跌宕起伏;新中国成立后,在人民政府的扶持下,生产逐步正常。1955年,上海周浦火柴厂并入镇江荧昌火柴厂,1956年1月实行公私合营,改名为镇江火柴厂。

走进厂区大门,迎面是三层办公楼,楼下是大礼堂,旁边是食堂、医务室。继续往里走,有一水塘,里面漂浮着许多木材,它是用来做火柴的第一道工序,称为一车间;依次前行,按生产程序分为二、三车间。当时厂里生产的“金山牌”火柴获轻工业部优质产品称号。“红双喜”牌长梗火柴更是年轻人结婚时的必备吉祥物,深受欢迎。

厂区中间有一新大楼是缝纫机台板厂,后改为糊合机车间。江苏省第一台糊盒机于1983年在镇江火柴厂投产,它的投产运行,结束了多年来分散在居民家中手工糊盒的历史。我曾在那里工作过,一台机两人操作,一人负责填料掌握产品质量,另一人则负责最后产品的成型和装盘,工作时需要两人一起配合默契,共同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有时为了赶任务,我们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工作,只是为了不影响下道工序的正常生产。在这里,留下了我们挥洒青春的汗水和足迹。我还获得了“优秀共青团员”、“先进生产者”的荣誉。

改革开放初期,“在知识就是力量、科技就是生产力”的感召下,我们纷纷走进校门,读夜大、函授,进职校学习蔚然成风,厂里请来专职教师办补习班,来提高我们的文化水平。为调动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厂里还经常组织各式各样的读书会和智力竞赛,我曾得了一个三等奖,奖品是一年的《故事会》。为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厂里组织了一支腰鼓队,经常看到他们在节假日或大型活动中,扭着四方步向前迈进的身影。

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随着打火机走进了人们的生活,火柴这一延续了几代人的生活用品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企业生产进入低谷。1992年,镇江火柴厂宣布停产歇业。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