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一处违建影响整栋楼平改坡

事主提出补偿要求,街道认为无依据;律师建议尽快走法律程序

2019-11-06 00:26

wj1

金山网讯  居民拍手叫好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遇到了麻烦:一处50多平方米的违建阻挡了整栋楼的平改坡施工。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沟通,当事人坚持要补偿。眼看工期将近,该如何是好?

老北门9幢居民龚先生告诉记者,看着别的楼栋房顶平改坡做得如火如荼,自家楼栋却不见动静,一了解,原来是2单元703室住户在楼上搭了违建不肯拆,影响了整栋楼的平改坡工程。“我们一直不知道上面有违建,这次改造问题才暴露出来。”居民们说,这栋楼一共有5个单元,隔几年就要做一次楼顶防水,但一直治标不治本,这次老旧小区改造,平改坡有望根本解决问题。

前天,记者来到703室,敲了好久的门始终无人应答。记者看到,703室是顶层且楼梯在对门出口处,所以这户人家把楼道的一半全包了起来,门就开在楼道中央,本来可以去到顶层的入口,也被这家人包了起来。

老北门片区改造现场负责人刘先生带记者从5单元口爬上楼顶。记者看到,整个楼栋仅703室一户上面有房屋,房屋贯穿南北,据刘先生估计,有四五十平方米。“我们8月进场后就发现这处房屋并向社区反映,但违建一直没拆,从来没看到房子里有人。”刘先生说,施工主要是做平改坡、隔热、防水,楼顶约790平方米,施工所用木桁架成品是根据楼顶面积形状定制的,如果这里无法改造,那成品就报废了,损失约50万元。他们最迟12月底将撤场,如果重新组织工人进场施工,又是几十万元费用。记者看到,黄沙钢筋等材料已经运至楼顶。

随后,记者来到大市口街道了解情况。

负责城管的工作人员季先生告诉记者,户主姓黄,由于工作原因经常不在家,街道方面上门沟通不下10次。季先生说,黄先生来过街道几次,提出补偿5-6万元,但街道表示不可能给予违建任何补偿。走法律程序拆违的话,时间将超过工期。目前他们还在做黄先生的思想工作,希望他同意自行拆除。“我们会努力,满足群众平改坡的需要。”

根据居民提供的电话,记者联系了当事人黄先生,希望协商此事。黄先生说房屋是20多年前购置的,楼顶的房屋大约是2003年建的,50多平方米。由于房龄长、问题多,他和家人已经搬走。黄先生还说,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已经多次找过他,但他认为房屋已存在多年,不是近几年的违建,且内部是装修过的,如果要拆必须补偿他。“不补偿我是不会拆的,他们不能强拆,我是懂法律的。”

京江晚报将持续关注事件进展。(记者 张驰川) 摄影 张驰川

律师建议:

走法律程序

尽快结束相抗衡的局面

律师对此有何建议?江苏大唐人律师事务所律师唐雷洪认为,街道方面和当事人多次商谈并无实质进展。当事人既然不自愿配合,应当尽快结束这种局面。唐雷洪说,法律上没有违法建设补偿依据,政府也没有这块费用,如果对违法建设予以补偿,那就是对违建的变相支持与纵容,也不可以接受。

唐雷洪说,平改坡是政府惠民工程,施工有期限,既然事主不配合,就应该立即走法律程序,对违建进行依法拆除。时间可能超出施工期限,其间产生的人工及设施费用,他认为作为政府相关部门的发包方应该承担起这部分费用。(张驰川)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