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秋收:“无人收割机”来了!

2019-11-07 09:58

金山网讯 金秋稻熟,在镇江新区的大片稻田里,一台台联合收割机正来回作业……这是位于镇江新区的江苏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收割现场,近些天,这里的上万亩稻田开镰收割,“铁牛”群中,一位新出炉的“绿巨人”很是醒目,它就是无人驾驶收割机。

无人收割机亮相。

无人收割机亮相。

在20多台收割机中,记者惊奇地发现,这台绿色智能收割机与众不同,因为它的驾驶室里竞然没有人。而自动转弯、倒车、收割……等作业却非常熟练,依靠北斗卫星定位系统,走螺旋型路线,这台无人机一点不输有人机。据了解,原来这是一台由江苏大学无人农机研发团队研发的无人驾驶收割机,这是它首次在镇江市的稻田中实操应用,一小时能收割5亩多水稻,每秒收获6公斤左右的粮食,不仅效率极高,而且实现了农机换人的智能化、高精尖发展方向。

田头收稻谷。

田头收稻谷。

江苏大学农业装备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魏新华解密了这一“无人驾驶收割机”:他们大概从2015年就开始酝酿这一想法的,从2018年4月开始总装具体实施,已在苏北兴化等地的夏收、秋收中进行过试验操作,现在还在做进一步的功能完善和改进,“无人驾驶收割机”有三种应用模式,一是可以手动驾驶,二是可以进行遥控操作,在一些条件不太好或较危险的地块,人可以在远处进行遥控驾驶,三是实现了基于北斗导航的一个自动驾驶,可以完全解放人力。

魏新华还介绍说,“无人驾驶收割机”可实现基于路径规划的导航和作业功能。例如这台机型的割台、滚筒操控,作业速度均可以自动调整,而且具有智能化程度高、操作简单、行驶路径直、轨迹偏差小等特点。通过无人驾驶收割机的智能应用,使得秋收工作的效率更高、更快、更方便。

壮观的秋收。

壮观的秋收。

今年秋收,无人驾驶收割机的闪亮登场,正推动着农机装备向智能化、信息化方面提档升级,从而实现了农业机械化又一次转型升级。镇江新区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农艺师闫发宝表示,无人驾驶农机技术运用于水稻收割,标志着水稻生产正转向标准化和智能化,农业生产变得越来越“高精尖强”。从今年秋收成功应用来看,大范围推广使用已为期不远,将来无人驾驶收割机有望成为丰收季节的主力军!(栾继业 马镇丹 陈露)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