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九旬离休干部用理论学习充实头脑

2019-11-11 14:42 来源:镇江日报

“不是说我退下来了,我就停止学习了,干部可以离休,但终身学习不能休,我们作为老人,一定不能与新时代脱轨。现在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初心是什么?初心就是认真的学习,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啊!”这是一名94岁高龄、有着70多年党龄的离休老干部的敬业担当精神。

这位老人名叫高云书,中共扬中市委党校原副校长,今年已94岁高龄。自1986年离休后,每天在家坚持学习至少8小时,以理论学习为主,一年365天无一例外,至今已写有30多本读书笔记,至少150万字,并完成210本剪报合集。

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已过耄耋之年的老人,耳闻目睹了他乐观向上、学无止境的晚年生活。

高云书正在做剪报。

高云书正在做剪报。

6种报纸 3种刊物

他将读书学习作为人生必要

坐在记者面前的高云书虽然腿脚不便,但精神矍铄,思路清晰,一点都不像是一位鲐背之年的老人,和记者回忆起往事,如数家珍。

1927年9月,高云书出生在山东潍坊,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随一批干部来到江南,接手并发展当时由国民党管辖的地区,先是在句容县委办公室任秘书工作,1953年来到扬中,先后在扬中团县委、宣传部、三茅公社等处工作近40年,离休前是扬中市委党校的副校长。

离休后的高云书每天读书看报学习的时间仍然不会少于8个小时,他家中订阅了《中国老年报》《扬子晚报》《书法报》《中国剪报》等6种不同类别的报纸,以及《银潮杂志》《特别文摘》《时政选编》3份杂志,客厅的书柜上放着一摞摞学习笔记和剪贴本共计200多本,全部都用牛皮纸和胶带粘牢保存,见过的人无不惊叹佩服。

“我在山东时的老首长对我人生的影响很大,他也是我的入党介绍人,他做地下工作,整天在枪林弹雨中,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相比他而言,我每天读点书看点报又有什么呢?而且我的老家潍坊,以前清官郑板桥就是在那做县令,他的全部财产只有一匹骡子和他读的一大堆书。只有不停止的学习,才是人生的第一需要,是干好工作的武器和法宝。”高云书告诉记者,现在每天吃过午饭,他都盼着送报的人来,看报、剪贴、做笔记,常常在书桌前坐到深夜。

学懂弄通 细致入微

他不断用理论学习充实头脑

简陋的书桌上显得有些杂乱,检字表、杂志报纸、旧书,还有一堆堆剪报,将不大的桌面挤满,下午3点,高云书拿着刚送来的报纸坐在书桌前,开始做剪报工作,他先细读每篇文章,然后将自己需要的知识剪下来贴在本上,他把剪报本分成6大类,有养生类、生活饮食类、时政类等,细致入微。桌旁,是一本展开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一本写满了字的笔记本。

“这是市委老干部局为每一位离休干部建立的包含《党章》等重要学习资料在内的政治学习档案盒,这本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学习纲要我看了2遍,把我思考出来的感言写在读书笔记里,后来又爱不释手的把整个纲要抄了1遍。”

终身学习,也有许多人能坚持做到,但是相对比较枯燥的理论学习,能坚持下来的,足以让人敬佩。在高云书的书柜上,摆放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各类书籍,在标题上或是文中重要句子和段落下面划了直线、圈了点,做了标注,字迹工整,并用红笔删划,清晰可见。

高云书的读书笔记。

高云书的读书笔记。

是什么动力让这位老干部如此执着?他的回答是:两句名言。

“老一辈革命家周恩来说过:人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还有我们习总书记说过: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这两句话简单深刻,让我备受感动,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学习呢?”高云书说道。

5大爱好 4句箴言

他的精神是永不褪色的礼赞

“有的报纸上字太小,他就用放大镜看两个字然后写两个字,经常学到很晚,整个人坐在书桌前一动不动,吃饭都喊不动,但是全家人都很支持他,子女们也受到他的影响,都很喜欢阅读、书法。”高云书的妻子朱默漪告诉记者。

高云书如今已是四世同堂,子女在各领域都各有建树,当记者问起有没有学习秘诀时,他笑了笑说:“秘诀倒没有,但自己悟出了4句学习真理:天天有盼头,天天尝甜头,天天有收获,天天有奔头。每天盼着送报的人来,每天读书看报就是一种幸福,每天收获了一些新的知识后,每天就奔着新的一天去了。人生就是这样,一定要找到自己喜欢的事并为之坚持。”

如果说这4句话是高云书在学习路上的心得体会,那在漫长的生活之路中,有5大爱好是他一生的珍宝。“学习是我生活的第一大爱好;书法、根艺、剪报是我几十年来爱好中的爱好;知识积累是我天天牵肠挂肚的爱好;养花种草成了我小劳不断的爱好;做做饭菜是我自力更生的爱好。”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如今,94岁的高云书仍然含英咀华、笔耕不辍。青山不老,夕阳更红,他对生活学习的态度是永不褪色的精神礼赞。(杨蝶飞 徐心俊)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