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扬中新坝:建“金矿”破瓶颈 主题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2019-11-14 11:10

“我们计划利用这边1500余平方米的空间,打造青少年培训基地,选取16家合作对象进行孵化。”11月初,在江苏省扬中市新坝镇红联村党群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指着“红16创”空间设计方案,畅想着村级未来的发展蓝图。

QQ截图20191114111240_副本

新坝镇“红16创”孵化器内部展示场景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坝镇把突破发展瓶颈、解决百姓难题作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重要抓手,共梳理为民办实事项目169个,其中水利、道路、孵化器等建设20多项,帮扶弱势群体、助学等80多项。“红16创”项目,正是突破瓶颈的有力探索,也是扬中市首建村级孵化器的创新之举。

近年来,随着国家级高新区创建的不断推进和新坝高质量发展步伐的加快,镇域现有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已经没有新的空间,在项目招引过程中面临没有载体可供入驻的窘境。如何攻克发展难题,是困扰镇村两级领导干部已久的“心结”。“发挥红联村的地理区位优势,盘活闲置空间建设孵化器,是村集体经济创新发展路途上值得一探的‘金矿’,也是推动镇村(社区)互动发展的积极尝试,更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助手。新坝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坝镇把推动孵化器建设作为“一把手”领办难题予以推进,通过对目前扬中现有孵化器进行详细走访、调研和对比,扬长避短,并通盘考虑环境要素、产业特色和自身优势,多次组织村、科技、人才等相关部门交流研讨,明确了高新区骨干企业合作型青少年培训中心的品牌定位,确定打造青少年益智培训点,创新招引高新区内骨干企业冠名的盈利模式。目前红联村已注册成立“红十六创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孵化器的运营机构,已有2家企业意向入驻。

QQ截图20191114111333_副本

新坝镇永平村对村主干道路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方便日后与镇雨污管网连接

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民生保障。11月6日,新坝团结小区原有的断头路正在铺设石子路面。居民奚松根说,“原来出行不方便,一下雨路上都是泥土,还有安全隐患。”断头路不通,社区干部的脚步不停。新坝社区两委多次实地勘察,积极协调、制定道路改造的方案和协调其中存在的矛盾,比如,新修道路的一段要经过一户居民自留地,户主提出要给予经济补偿。在基层干部的协调下,居民自发筹集几千元,用于该户的青苗补偿。同时,小区居民不仅当起了“工程监理”,还做起了“现场协调”,在铺设下水管网和整平路基时,主动整理家前屋后乱堆乱放的杂物,帮助施工方寻找水电气管道接口和调整窨井井口高度。

QQ截图20191114111317_副本

曾经的“断头路”现如今通到了团结小区老百姓的心坎里

百姓的诉求表,就是基层干部的工作表。除了新坝社区之外,镇内其他村(社区)都积极攻克百姓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多项民生工程正在施工中。永平村投资约65万余元对主干道进行重新浇筑,并全路段预埋雨污分流管道,增加排水井,方便与镇雨污管网连接,预计11月20日全线贯通;新治村投资约200余万元,新建西区老年活动中心,建设陈履生美术馆,满足群众文化娱乐需求,预计明年2月投入使用……

“在主题教育中,我们抓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中的难点问题,向问题矛盾叫板;抓党员干部工作作风问题,向沉疴痼疾开刀。”新坝镇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一件件抓,一件件整改,在落准、落实、落细上下功夫,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祝娟 杨丽)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