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预警预测、指挥调度、勘察救援……南京警方新一代智慧警车“智隼号” 亮相街头

2019-11-14 20:44

龙虎网讯(通讯员 窦晓为 记者 田宇宙)毫秒级快速反馈、行走的指挥中心、“水陆空”全空间应用……今年以来,南京玄武警方会同市公安局大数据中心紧紧围绕科技兴警,抢抓5G机遇,践行环保理念,打造了南京市首辆集信息采集、预警预测、动态感知、指挥调度、接警处置、服务市民、勘察救援等功能于一体的全电动智能巡防警车——“智隼号”。据了解,“智隼号”于近期亮相南京街头,其酷炫外形、科技内涵和“硬核”实战实效频频获赞。

行车途中“眼观六路”,毫秒之间实时反馈。据介绍,“智隼号”警车顶部配有警务六目摄像一体机、技网设备等,可对30米范围内人像、车牌等信息进行360度全方向、全时空采集。警车配备了新一代5G移动网络,可以第一时间将采集到的信息高速高效传输至公安网数据中心,实现即时汇聚、实时比对、快速预警,让一线巡逻防范工作从“事后查”转变成为“实时控”。

记者了解到,“智隼号”内置移动警务综合巡防应用软件,可以全息汇聚、动态显示周边警力和实时警情位置。遇有重大警情或突发事件时,车载系统还可同市局指挥中心、分局指挥室、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警务站、交警、街道应急中心等互联互通,支持视频会议以及“单对单、单对多”通话模式。“依托车载系统,不仅可以智能规划巡逻路线,将来还可以对所有投入使用的智能警车进行每日巡防里程和巡防效能的智能排名。”“智隼号”研发团队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救援小艇、履带式侦察车、警用无人机……在“智隼号”上,这些具有实战应用价值的警务产品覆盖了“水陆空”全域。记者见识到了身材小巧却大有来头的履带式侦察车。“它的路况适应性强,能够对车底、洞穴、夹缝等狭小空间开展现场勘查,通过内置移动摄像设备,将现场画面实时传输至后端控制屏,为移动指挥决策提供参考。”研发团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智隼号”在新街口商圈投入使用期间,过路市民驻足“打卡”之外,也享受到了车载微警务终端带来的便利。“没想到在这辆车上就能办证,太方便了!”章女士在新街口逛街时,看到警车旁有正在立岗的民警,本是随口问一下居住证办证事宜,没想到民警引导她使用车上的微警务终端直接在线申办了居住证,全过程不超过5分钟。事后,章女士由衷地为“智隼号”的贴心便捷点赞。据了解,南京警方创新将微警务延伸至智慧警车,可以不受时空限制,为市民提供户籍网上办理、行政许可、报警备案、自助移车、养犬登记、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等6大类、30余项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