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变下乡“送”文化为下乡“种”文化“ 群众演员”激活基层文化“一池春水”

2019-11-15 11:25

“同德人民本同心,安定团结建文明,领导干部素质好,幸福小康同前进……”江苏扬中市油坊镇“家门口的舞台”文艺巡演上,同德村文体协会创作的这段接地气的快板,激发了群众共鸣,“同德村党支部不简单,已是五星级党支部”“八位一体评比我们村在扬中连续四年保持第一名”“油坊的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有韵味了”……这一幕和谐奋进的画面,是该镇在乡镇小舞台唱响文化共建共享“大合唱”的真实写照,更是他们重用“群众演员”带来的可喜变化。

QQ截图20191115112918

中秋月圆夜,油坊镇在长旺村举行乡村中秋游园会,并举办了专场文艺晚会,吸引了本镇及周边约8000名村民一起赏月、赏景,领略中秋传统文化的魅力。活动的网络直播观看量更是达到了惊人25万人次,对于常住人口仅34万的江中岛城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奇迹。

“只有充分体现群众参与性,文化才能从“小众”走向群众,最大程度调动村民参与热情。”油坊镇宣传人员认为。近年来,该镇坚持把发展文化产业、繁荣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作为惠民生、促发展的重要内容来抓,健全队伍、完善设施,推行文化共建共享,推进农村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他们在基层文化建设的共建共享上出实招,变下乡“送”文化为下乡“种”文化,变“文化下乡”为“乡下文化”,群众的主动性、参与性、创造性明显提升,来自基层接地气的文化作品井喷,并受到村民追捧。记者了解到,此次中秋游园会,群众参与性与积极性高涨,现场设宴198桌,每张“八仙桌”都是周边村民免费提供的。活动现场,甚至有村民自带桌子,在场地外围“加塞”参加活动。

“家门口的舞台”主题巡演

“家门口的舞台”主题巡演

近年来,油坊一直致力于打造“亲情油坊、幸福家园”,文化惠民是其中关键一环。以前乡镇一厢情愿地送文化下乡,结果台上锣鼓喧天,台下哈欠连天。油坊在文化建设上注重考虑群众的需求,并鼓励群众参与起来,从看客变成配角甚至主角。今年,该镇启动了“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家门口的舞台”文艺巡演活动,每个村至少举办一场,每场演出观众都超过400人。油坊的文艺巡演活动最大的特色是“亲民”,镇里除准备部分节目外,更多的是提供一个展示的舞台。他们要求村干部、村民都要准备一定数量的节目,登台表演,用身边人演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群众成为舞台真正的主角。

接地气方能聚人气、鼓士气、扬正气。在镇里不断加大文化建设力度,持续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全面搭建文化发展舞台的同时,油坊镇各村主动作为,因地制宜,因材作为,积极开展各具特色文化活动。同德村的“文艺群众”还自发成立了村级文体协会,自编自导自演。油坊镇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来自民间、来自生活的文化作品往往最吸引人,也更能引发共鸣,“我们将坚持让群众演员当基层文化的主角,让基层文化‘活’起来。”(文颖 孙薇 心俊)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