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赵军:丹阳走出的二胡制琴大师

当弓弦相融,流淌出的是美妙的乐曲,更是一片匠心

2019-11-18 01:11

eh2

eh3

金山网讯 齐梁故里,人文荟萃。“赵氏二胡”自明朝万历年间传承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丹阳赵军是赵氏制琴唯一传承人。

今年54岁的赵军,是“赵氏琴坊”第13代传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他生长于丹阳农村,15岁就跟随父亲赵锁明学习二胡制作技艺,17岁就能独立制琴,在制琴工艺、音色上精益求精、刻苦钻研,使二胡制作艺术日臻完美。39年来,凭着不懈追求的“工匠”精神,他制作的圆筒龙头锡胡,被列为行业标准。他从一个制琴工匠成长为中国二胡协会理事、国际二胡制琴大师,先后在“全国二胡制作评比大赛”和“国际二胡制作大赛”中夺冠,并被授予“国际二胡制琴大师”、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称号。

改良工艺,攻克三道关

二胡主要由琴杆、琴筒、琴轴、琴托、琴弦、千斤、琴码、音垫、琴弓和音窗10大部件构成,前后涉及一百多道工序,各个程序紧密相连,缺一不可。几百年来,赵氏二胡除开料用机械外,一直采用手工制作,在锯、刨、耪、凿、铲、削、锉、钻、镶、嵌、雕、刻、镂、拼、粘、挽、磨、光等多道工序中,整琴的沟、槽、线、弧、弯、边、角、孔、榫、眼等加工都细致入微,具有造型美观大方、音质柔美抒情的特点。

二胡制作的每一道工序都决定着音质,丝毫不能马虎。在父亲的传授下,精心选好老红木材料后,他就足不出户研制二胡的精髓,赵军说,“红木成型后须在手上打磨,飘出来的都是很细的红色粉尘。你不知不觉,头上啊,脸上啊,身上啊,粘上的都是红色粉末。”

除了苦累,在制作二胡的过程中,赵军遇到了“合丝严缝”“锉”“蒙皮”三道工艺难关。为了攻克合丝严缝的难关,在拼琴筒的过程中,赵军先后粘了又拆,拆了又粘,经过近百次的反复实验,终于攻克了难关。

制作一把二胡,其中以“锉”这道工序用工最多、费力最大、耗时最长。起初,赵军锉出来的半成品要么不直,要么表面粗糙,为了攻克“锉”的难关,他耐着性子,又是近百次地尝试,终于在父亲的指导下掌握了“锉”的技巧。

最大的难关是“蒙皮”,因为传统二胡第三把位以下极易有狼音,为了在父亲传授技艺的基础上寻求突破,他经过三年多的试验后,在“蒙皮”技术上加以创新,终于攻克这一难关。

“进京赶考”,赢得满堂红

然而,匠心并没有因此满足。祖传的手艺有很多可以创新改良的地方。选料、拼琴、蒙皮……赵军不停揣摩、不断改进,将自己早年学成的五金等现代技术手段运用到二胡制作,不仅提高了效率,也提高了手工制作二胡的精密度,他所制作的每一把二胡音色、音质都能保持稳定,历经数年而不变音。当翠弓与银弦相融,灵动的指间流淌出的是一首首美妙的乐曲,更是一片片匠心。

为了验证自己制作的二胡质量,赵军参加了北京举办的2004年首届全国二胡制作大赛。比赛由全国各地的二胡演奏家、音乐名家担任评委试音,通过试音、评比,赵军参赛的两把二胡在全国二胡制作高手中崭露头角,其中老红木六角二胡获一等奖,黑檀六角二胡获三等奖,并被中国二胡协会吸纳为会员。

2010年,赵军由中国二胡协会、中国音协和文化部推荐参加了香港首届国际二胡珍品制作大赛,他从众多高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金奖,被授予“国际二胡制琴大师”,而他参赛的紫檀精品二胡,更被香港二胡协会定价为13.8万元。2018年,美国华人陈玉凤托人从赵军手上购买了一把二胡后,发现二胡音质厚实通透,音色清纯明亮,灵敏度高、手感好、高把位音衰小、无狼音,爱不释手。今年7月,她从美国飞到丹阳,特地将一面“工艺精湛、专业服务”的锦旗亲自送到了赵军手中。

小城走出世界制琴大师,赵军将二胡的艺术演变发展到产业链的制作和技艺的传承,诠释了“赵军二胡”的工匠精神。著名二胡演奏家闵惠芬、宋飞、于红梅、陈耀星等都曾向赵军定制过演奏二胡。如今赵军制作的二胡除了供应国内高等音乐学院的师生、专业演出团体,还远销日本、美国…… 记者 张辉 佘记其 摄影 佘记其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