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古代贵族的洗脸盆套装:薄胎刻纹青铜盘匜

2019-11-18 09:48

cc79c0f9-b253-4742-91ab-a2f88de496be

青铜刻纹盘

c1ea8fe5-3f71-4639-b81f-e49a25743898

薄胎青铜刻纹匜

在铜器上刻纹是中国古代青铜器艺术中一项新的创造,薄胎刻纹铜器更是我国青铜器中少见的精品。其胎薄如纸,纹饰绵密细致,錾刻细如发丝,线条流畅生动,描绘内容有宴飨、狩猎等活动。

中国早在西周晚期就发明了人工冶铁术。至春秋时期,金属冶炼技术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铁制工具被广泛应用,为青铜器刻纹加工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刻纹又称针刻纹或錾刻纹,是在铜器表面用坚硬而锋利的錾、凿、针等金属工具刻画出细小的点、线、面,构成几何纹或一幅幅描写现实生活情景及神怪画像为主的纹饰。刻纹装饰的铜器多以浑铸成形,要求铸造技术精湛纯熟,难度极大。

镇江博物馆保存了春秋时期一盘一匜两件工艺精湛、具有极高艺术价值的薄胎刻纹青铜器。盘匜,古代盥洗器皿盘与匜的并称,商周时期贵族宴前饭后盥礼时使用,商周早期多单出,西周晚期至战国多为盘匜成组。盘与匜堪称古代贵族的洗脸盆套装,盘用以承水,匜用以注水。

青铜刻纹匜,1985年4月谏壁王家山春秋墓出土。通长28厘米,高10厘米,薄胎,整体呈瓢形,前有短流,略上扬。器内壁纹以三道线分为四层,第一层树木,第二层鸟和树,第三层宴饮图,第四层云气纹带。纹饰刻画细腻、精巧。

青铜刻纹盘,通高5.3厘米,口径25厘米,薄胎,与匜同时出土。器腹内壁纹饰以两道横向双线分成三个层次:第一层渔猎场面,可见者八人;第二层宴饮歌舞场面,乐舞者十五人,分上下两层;第三层双线三角纹带。纹饰统一中富于变化,严谨和谐。

这组盘匜上的画面构图充实而饱满,洋溢着鲜明的生活气息,真实地记录了当时贵族钟鸣鼎食的生活情景。

中国素以“礼仪之邦”著称,沃盥之礼,古今有载。甲骨文中“盥”的字形,直观地反映出古人洗手的样子——两只手在上方用水浇淋,下面放一个接水的器皿。浇水的东西,就是匜;接水的器皿,则是盘、盆或洗。这几种盛水器的形状、大小各有区别,代表了不同的使用习惯和礼仪形式。《左传》载:“奉匜沃盥。”沃即浇水之意,盥为洗手洗脸,奉者,捧也,全句意为:捧着匜浇水盥洗。可见古人对洗手是多么重视呀!

因为沃盥之礼的存在,洗手在周朝成了一门技术活,洗不好,不但可能被人鄙视,还可能惹上大麻烦。《左传·僖公二十三年》记载:“秦伯纳女五人,怀嬴与焉。奉匜沃盥,既而挥之。怒,曰:‘秦晋,匹也,何以卑我?’公子惧,降服而囚。”意为:当年,秦穆公把五个女子送给流亡的重耳作姬妾,其中包括自己的女儿怀嬴。怀嬴原先嫁给晋怀公,这次是改嫁。有一天,她帮重耳洗手,重耳洗完后随手甩了甩手上的水,弄到了怀嬴的身上。怀嬴认为是鄙视自己,大怒。此时重耳正有求于秦穆公帮他夺回晋国政权,哪里敢得罪老丈人呢?只好连连赔罪,脱去衣服,把自己关起来,表示谢罪。重耳此人,身段向来柔软,这个事例更是展现得淋漓尽致。

薄胎刻纹青铜器的器壁厚薄约在1毫米左右,故出土时多有残损。镇江博物馆收藏的这一组盘匜同为谏壁王家山春秋墓出土,该地亦只出土了一匜一盘,而且均为薄胎,可视为一组。出土时已成片状,后修复。

据现有考古实物,青铜器刻纹技术应萌芽于春秋晚期,盛行于战国早中期,直至三国晋代以后绝迹,前后流行了约800年。(马彦如 张剑)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