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政要动态 惠建林

惠建林在丹阳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学习宣传落实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努力走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前列

2019-11-19 01:15

金山网讯  根据省委要求,18日下午,市委书记惠建林到丹阳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镇江大地充分展现,努力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在100分钟的宣讲报告中,惠建林从全会的基本情况和重大意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决定》提出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等四个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深入、全面准确地阐释解读。他指出,这次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顺应了时代潮流和实践要求,反映了党的意志、人民的意愿,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典教科书,是坚定“四个自信”、推进新时代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政治宣言书,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制度建设的战略任务书。全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对于坚定全党全社会“四个自信”,统揽“四个伟大”,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惠建林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构成,之所以强调坚定“四个自信”,就是因为“四个自信”凝结着理想信念、理论自觉、价值追求、政治定力。自信问题解决得好,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就有一个坚实的根基。在“四个自信”中,制度自信处于非常关键的地位。制度是系统性的规范,无论是道路、理论还是文化,都要通过制度性的安排显现出来、固定下来、落实下去。高度的制度自信对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非常重要,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的集中体现,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这种高度的自信,源于中国制度的深厚历史底蕴、多方面优势和丰富实践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在中国社会的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好不好,优越不优越,中国人民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我们在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上一定要有定力、有主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惠建林指出,《决定》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明确提出了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对重点任务作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理解《决定》提出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遵守和执行的要求和《决定》精神,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把全会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他还要求丹阳全市领导干部进一步强化制度意识,提升制度素养,不断推进基层治理创新,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丹阳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全体领导同志;丹阳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指导组全体人员;各镇(区、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丹阳市各有关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聆听了报告。

宣讲报告会后,惠建林来到丹阳经济开发区善巷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和来社区调研的党校教师等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互动交流,对大家关心的社区治理等问题作了解答阐释,面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全会精神宣讲。 (记者 胡建伟)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