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银行业新闻

民生银行蝉联行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榜首

2019-11-19 10:40

金山网讯  11月17日,中国社科院在北京发布《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9)》,中国民生银行蝉联银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评选第一名,并以较大优势领先同业。

该《蓝皮书》还显示,民生银行在2019年“民营企业1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排名中居第二位,是仅有的两家获“五星级”评定的企业之一;在2019年中国企业3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榜单上,民生银行名列第16位。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是由中国社科院推出的年度综合指数,主要从市场责任、环境责任、社会责任、责任管理等方面,对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现状和责任信息披露水平等进行综合评价。截至目前,中国社科院课题组已连续11年编写、发布《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

作为我国第一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成立23年来,始终秉持“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企业使命,坚持以感恩之心回馈社会,积极开展社会责任创新实践,成功打造了一系列可持续、能复制的公益样本,探索建立了包含定点扶贫、“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帮扶、创新公益帮扶在内的“一体两翼式”民生扶贫体系。  

在定点扶贫领域,民生银行17年间累计投入资金近1.5亿元,直接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近2000万元。民生银行的定点扶贫县河南省滑县和封丘县已先后实现脱贫摘帽。

在多年定点扶贫实践中,民生银行创新建立了“九位一体”扶贫模式:一是教育扶贫,大力提升定点县教育领域软硬件水平,有效阻隔贫困代际传递;二是健康扶贫,通过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医疗补充保险、慢性病健康检查、捐赠健康医疗服务车等形式,防止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三是产业扶贫,利用集团优势,助力当地电商、地产、文化等产业发展,同时引入浙江、福建、珠三角等地区的战略客户到两县进行投资与帮扶;四是金融扶贫,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流程,带动当地龙头企业发展,解决贫困人口的就业和增收问题;五是消费扶贫,动员全行积极参加,助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六是技能扶贫,捐建职业技术学校,提高贫困人口就业能力,同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模式,进一步提升“三支队伍”培训质量和规模;七是电商扶贫,通过民生电商、本来生活网等电商企业,整合贫困地区农特产品资源,拓宽销售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八是党建扶贫,目前该行已有22个党支部深入扶贫工作一线,与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九是就业扶贫,积极研究建立长期适用于全行贯彻落实的两县贫困人口招聘政策,探索通过子公司和外部客户在本异地开展就业扶贫工作,力争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在“三区三州”这一脱贫攻坚主战场,民生银行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目标,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有效整合各类资源、积极推进扶贫项目落地。参加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在临夏、南疆、宁夏、延边等贫困地区的活动,2008年至今累计捐款超5000万元,其中2019年向甘肃临夏州捐资500万元,购买医疗救护车20辆,提升当地医疗急救能力。连续5年开展西藏先心病儿童救治项目,项目累计捐款金额达4000万元,为近5万名儿童进行健康筛查,帮助589名西藏先心病儿童免费出藏就医;长期支持中华红丝带基金艾滋病防治项目,在四川大凉山捐建爱心学校,让孩子们远离艾滋病家庭的阴影,该项目总投入3500万元,受益人群达75万余人;捐助贵州台江县反排村“百美村宿”项目,总投入1000万元,这也是全国最早探索乡村旅游的项目之一,开创了乡村民宿市场化运作的先河,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创收。

在创新公益帮扶方面,民生银行连续5年开展“我决定民生爱的力量——ME公益创新计划”,动员和资助聚焦精准扶贫、社区发展、教育支持、健康福祉、生态文明等领域的公益创新项目与组织,在全国范围内共同推进公益事业。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出资4300万元,共资助了86个小型公益组织。经三方机构测算,该行资助的这些项目覆盖了30个省(区、市),直接受益人口达24万人。“ME计划”民生银行在公益领域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在创新开展社会责任实践的同时,民生银行还不断完善社会责任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建设,设立公益事业决策委员会,成立专门执行机构,统筹推进全行社会责任管理和项目实施,不断提升社会责任管理专业化水平。此外,该行还高度重视社会责任报告的专业性,聘请外部会计师事务所对其中的关键性信息进行独立审核,每年定期披露的社会责任报告受到业界高度认可。

责任编辑:张晓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