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候鸟迁徙临时“歇个脚”

15只小天鹅“驾临”句容赤山湖

2019-11-20 00:02

te

金山网讯  随着气温下降,这两天,作为候鸟迁徙“中转站”的句容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也迎来了大批候鸟。目前,已观测到15只小天鹅“驾临”湖区,而这也是近几年观测到天鹅数量最多的一次。

句容赤山湖管委会监测保护部工作人员周宜祥拍下了一段珍贵视频,视频中观测到的这批小天鹅,一共有15只。自2007年冬季首度现身以来,这是小天鹅连续第13年选择在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里停歇,一般会停留半个月左右。

野保专家介绍说,小天鹅非常胆小、敏感,对栖息环境的要求也非常高。其发现并停歇的水域,一般都十分开阔、水质良好,并有滩涂补给食物。同时,湖周边被香蒲、芦苇、果木等遮挡,人为干扰较少。通常温度降低会引发大量冬候鸟集体迁徙,这批小天鹅或许就是被最近的这股冷空气“吹”来的。

而本次能清晰记录下小天鹅的视频,也得益于今年句容赤山湖开展的越冬鸟类监测项目。“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几年的持续监测,记录下全园所有鸟类的影像,并记录下新增物种,为我们的监测与保护工作提供详实的数据支持。”湿地公园监测保护部部长曹勇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周宜祥还与专家们一起记录下了高度疑似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的影像。“虽然距离很远,影像不是很清楚,已经发给专家进行比对识别。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会拍到青头潜鸭更加清晰的画面。”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家国家湿地公园,赤山湖长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利用资源禀赋优势,成功打造原生态湿地自然景观。由此,野生动物种类持续攀升,仅鸟类就已达到128种。其中,包括全球极危鸟类青头潜鸭,还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与小天鹅、野生鸬鹚、苍鹭、白琵鹭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王维  杨志国  朱美娜)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