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一年支教结束,他主动申请延期

丹阳援陕教师吕明春“留教”背后有情怀

2019-11-20 00:31

金山网讯 有这样一位丹阳援陕教师,圆满完成一年的支教任务后,他又主动申请延期一年,成为陕西省渭南市五个县里“留教”第一人。他就是江苏省丹阳市吕叔湘中学英语教师吕明春。

2018年6月,受丹阳市委组织部和丹阳市教育局委派,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吕明春老师到陕西富平县富平中学支教。

刚到富平中学,48岁的吕明春迫不及待地要求深入班级听课,了解当地的英语教学特色。同时,他积极参与富平中学英语教研活动。来富平一周后,他就为全校高中老师上了一堂公开示范课。课堂上师生密切配合,互动热烈。吕老师引导学生进入教学情境,探讨中西方文化差异,剖析语法重点难点,让学生收获了许多新鲜的知识。

“学习语言不应当满足于学会了语音、语法、词汇,而应进一步提高修养,特别是提高抽象思维的能力、分析理解的能力。”吕明春这样鼓励学生学好英语。课余时间,他总喜欢找学生谈话,为学生答疑解惑,帮学生纾解压力,为学生立志向学指点迷津。丹阳本土教育家马相伯、吕凤子、吕叔湘、匡亚明、戴伯韬兴办教育、严谨治学的故事,通过吕老师的讲述,渐渐走进了富中学子的心中;他还勉励学生们树立家国情怀,筑牢学习根基,争做国家和民族的有用之才。

在和学生们的交流中,吕明春还喜欢分享自己眼中的富平印象,表达自己对富平人文地理的新鲜感受。学生们发现习以为常的家乡竟然如此神奇和美丽,家乡竟有如此多的历史人物和故事。在吕老师身上,富中师生看到了丹阳教育人对生活的热爱、对事业的执着和对祖国、家乡深深的眷恋之情。

在短短的一年支教工作中,吕明春赢得了师生们的高度赞誉:“最让人感动的是他对工作的投入和对学生的热爱。他每天都和我们研讨教学方法,探讨学生情况,力争取得最佳教学效果。每节课、每节自习,他都会早早到教室,并利用休息时间对学生单独辅导,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高二英语教师雷亚菊对吕老师的敬业乐学感受颇深。

2019年3月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富平中学授予吕明春“特殊贡献奖”,以表彰他对富平中学教育事业的真诚奉献和无私帮助。

正是有了对孩子们的那份责任,在一年援教结束后,征得家人同意,吕明春决定留下来“再干一年”。高二(9)班学生张珂怡说:“听吕老师申请继续支教一年,我们都非常高兴!” 吴剑 张辉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