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镇江新区:种菜不再“靠天吃饭” 无土栽培助现代农业增产增收

2019-11-21 10:19

最近降水少天气干旱,镇江新区大路镇新港农业科技园通过精准灌溉和智能化温室大棚的无土栽培技术(见图 陈 露 摄),助力瓜果蔬菜生长,让现代农业插上了智慧化的翅膀。

d3e23cb7-a057-47b0-b04b-bcb3ddde5a2d

无土栽培是一种不用天然土壤,采用含有植物生长所需的营养液来提供养分,使植物正常完成整个生命周期的栽培技术。无土栽培不同于天然土壤的作物栽培模式。与传统栽培模式相比,具有作物产量高、品质优的特点。

新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周大壮拿起一瓶营养液介绍说,“这是我们的A肥和B肥进行无土栽培灌溉的一种方式:我们配置好的可溶性盐浓度是2.7左右的营养液,每次滴灌比较少。一天的灌溉量大概有7次到8次。”通过精准灌溉,将水和养分直接输送到作物的根部,从而让作物达到最好的平衡状态。

公司技术总监王增辉介绍,这个滴灌系统是一个全封闭的系统,“每颗作物给多少水,都有计划。这些水如果‘喝’不完的,可以回收利用。通过消毒,水的综合利用率在95%以上。”

c1e76151-bfd8-413d-85d2-de3e34862a52

由于自然气候的限制,设施农业主要是以智能温室为主,通过温度、湿度、光照、水肥等智能化的操作,无土栽培作物的产量是传统土壤培育的2.5倍。王增辉说,从光照到温度湿度都可以进行调节干预,“什么时候温度该高了,就开天窗,开侧窗。什么时候棚里太干燥,就及时补水。在比较潮湿的状态下,就通过加温通风来进行合理调整。”

采用设施农业、无土栽培、精准灌溉等农业生产经营模式,新港农业科技园实现了现代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精准化的发展,助力增产增收。(魏珊 陈晶 陈露)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