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乡村振兴在行动,全力下好先手棋

2019-11-21 15:13 来源:中国常州网 觅渡时评

11月2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主办,光明网、江苏省委网信办承办的“乡村振兴在行动——走进江苏”主题线下活动进入第二天,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和网媒大咖继续深入基层一线、农村社区、田间地头……感受美丽乡村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这充分体现解决好“三农”问题这一“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分量,充分彰显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下,乡村振兴战略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们当全力下好先手棋。

要盘活乡村经济棋。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第一位的要求,不发展乡村经济,一切都会流于空谈。一是要持续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建设,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制度保障。二是要在产业培育方面,大力发展创意农业、智慧农业、旅游农业、网络农业等新业态,建设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三是要鼓励和引导人才下乡,同时培养更多本乡本土的农业生产带头人、致富带头人,打造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政策优、产业强、人才活,乡村经济这步棋才会越走越顺!

要补好发展短板棋。贫困人口、贫困地区,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大短板,我们必须全力以赴补上这一道缺口。“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扶贫工作中,要发扬斗争精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只有肯干、会干、实干,把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实,才能将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已脱贫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保持责任不变、力度不变、队伍不变,巩固好脱贫成果。在常州,市委市政府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新一轮茅山老区“百千万”帮扶工程,深入推进“阳光扶贫”,经济薄弱村富民增收、民生改善成效明显。不让一人在小康路上掉队,我们有信心。

要做靓生态环境棋。只有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了,村庄环境干净了、整洁了、有序了,乡村的韵味才会显现。各地因地制宜规划乡村布局,挖掘风土人情、历史人文特色,让每一个乡村自成一景。几年来,常州市积极作为,在做靓乡村环境方面创出了特色,其中新北区西夏墅镇梅林村,溧阳市溧城镇八字桥村、天目湖镇桂林村、戴埠镇李家园村,天宁区郑陆镇牟家村,武进区雪堰镇太滆村获得“江苏最美乡村”称号,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生态环境美了,农村才是天堂,乡村游也才会成为带动乡村发展的推手!

发展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起点,“三农”向好,全局主动。新时代常州人将继续发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作为。(常盛)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