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南京建邺区全国率先把“时间银行”搬上区块链,未来“养老公益时”有望全国通兑

2019-11-21 19:58

现代快报讯(见习记者 陆雨潇 记者 张瑜)当你老了,如何养老呢?年轻的你如果现在很担心的话,可以用 " 时间银行 " 来应对了!11 月 20 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即日起,南京市建邺区桃园居社区志愿者可以在支付宝里存储公益时间,为自己兑换养老服务,整个流程引入了区块链技术,防止丢失或被篡改,借区块链未来还有望实现 " 养老公益时 " 全国通兑。据悉,建邺区也是全国首个把 " 时间银行 " 搬上区块链的地区。

上门量血压、陪聊天,志愿者存了 20 分钟到 " 时间银行 "

11 月 20 日下午 4 点,桃源居社区的志愿者徐大姐来到业主瞿奶奶家里,她上门是为瞿奶奶来测量血压的,而这就是她当天志愿服务的主要内容。" 我今天觉眼睛有点疼,估计是血压又高了,小徐你快来帮我量一下。" 瞿奶奶就跟徐大姐聊了起来。徐大姐熟练地拿出血压计,为瞿奶奶进行测量。

" 您这血压高了不少呀,每天有按时吃药吗?" 测量完血压、了解完瞿奶奶近期饮食和身体状况后,徐大姐跟老人聊了起家常。提起这些志愿者,瞿奶奶满口称赞:" 他们经常过来帮我量血压,打扫卫生。有时候我连续几天懒得下楼,他们担心我出事,还专门过来看看我。他们太辛苦了,有时候我都不忍心叫他们。"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徐大姐在进入瞿奶奶家后,就在支付宝的 " 建邺时间银行 " 上进行了签到。这次上门服务,为她积累了 20 分钟的时长,也就意味着这 20 分钟要被存进 " 时间银行 ",在徐大姐年老后,这些时间都是可以来支取的。

养老服务志愿者也有门槛,想 " 存时间 " 要先培训

" 我们社区是全南京最早引进‘时间银行’这一概念的,也是全南京第一批试点社区。从社区自身条件来看,社区的志愿服务有着长期的经验积累。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大家的服务热情也特别高涨,加上社区内也有许多独居、孤寡老人也需要这些服务,‘时间银行’就选了我们社区进行试点。" 桃园居社区 " 时间银行 " 项目负责人兼志愿者王绍康说。

据悉,目前桃园居社区的志愿者已经达到两百余人,随叫随到的志愿者也有近百人。而志愿者上门提供养老服务,需要通过正式的培训,也是有门槛的。" 我们招募的志愿者,除了需要具备基本的照护常识外,还需要掌握与老人的沟通技巧,不能让老人产生抗拒心理,这其实是很难的,我们在培训中也比较注意这一点。" 王绍康介绍。

桃园居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曾经社区内有一位老人因为中暑,晕倒在地,幸好社区志愿者及时发现,才避免悲剧的发生。王绍康说:" 我们也在思考怎么能让老人更便捷的在平台寻找志愿者。" 他说,未来," 时间银行 " 可能会推出 " 智能呼叫 " 功能,在简化操作流程的基础上提高老年人的使用率。

借区块链有望实现 " 养老公益时 " 全国通兑

提起 " 时间银行 ",南京市民可能并不陌生。作为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之一,早在 2012 年,南京就开始试行 " 时间银行 ",破解养老服务主体不足的问题。今年 7 月份公布的《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实施方案(试行)》,中就明确,2019 年 10 月底前,完成时间银行管理信息系统的招标和开发;2019 年 12 月,每个区各选 1 个街道进行试点;2020 年 9 月,在试点的基础上,各区全面推广,实现全市通存通兑。

" 时间银行 " 是一种互助养老新模式,志愿者做好事的 " 公益时 " 可存入 " 银行 ",未来为自己或他人兑换相同时长的养老服务。但因时间存储和兑换的周期长,经手机构多,容易在记录过程中发生错误甚至遗失;志愿者迁离当地后,数据如何在多地流转、通兑也是问题。

据悉,应用支付宝区块链技术后,可确保 " 时间 " 的存储和兑换公开透明,永久在链,防止丢失或者被篡改,还可以跨机构、跨区域通兑。支付宝透露,未来,这种方式将推广到全区,更多 " 时间银行 " 有望搬上区块链。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