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热点新闻

镇江一老人十多万养老钱被烧 抢救“残币”显温情

2019-11-21 21:16

摘要:金山网讯 今天下午,镇江一位年近九旬的老人将一面“不忘初心 服务于民”的锦旗送到了人民银行镇江市中心支行。

金山网讯  今天(11月21日)下午,镇江一位年近九旬的老人在镇江农商银行三山支行张建云行长的陪同下将一面“不忘初心 服务于民”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了中国人民银行镇江市中心支行。老人的心情很激动,口中不停的念叨:感谢党、感谢领导!

QQ截图20191121210953

从交谈中了解到,在11月13日中午,家住镇江丹徒区三山集镇曾南苑小区年近九旬的严义让老人在家点火做饭,不慎引起了火灾,很快大火就吞噬房屋中的一切,严义让老人也被大火烧伤,幸亏抢救及时保住了性命,事后其子女经清理火灾现场,从废墟中找到老人存在家中随时用于看病的十多万元现金,但已被大火烧得面目全非,面对一堆残缺不齐、污迹斑斑的钞票,老人捶手顿足,痛哭流泪,这是老人一生的积蓄,也是“救命钱”。全家人顿时急傻了眼,不知如何是好。

图片3

第二天,老人子女用竹篮提着一堆“钞票”来到了镇江农商银行三山支行请求帮助,支行行长和会计主管看着一篮子的现金也不知所措,在了解了老人的具体情况后,一方面安慰老人不要着急,一方面及时与人民银行货币金银科联系,人民银行科室领导当即表示可将烧坏的现金带到人民银行进行现场鉴别兑换。

QQ截图20191121211139

当天,三山支行安排人员将严义让老人及其子女来到人民银行货币金银科,货币金银科李春科长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安排科室工作人员陈扬、梅洁对这批火烧币进行处理,但火烧币数量大、损毁严重,清点工作异常艰难,但工作人员没有表现出一丝的抱怨和厌烦,而是积极帮助处理,经过一整天耐心细致的鉴别、挑选、拼接,终于成功兑换了11.55万元现金。

QQ截图20191121211239

人民银行镇江市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工作人员介绍,清点工作分为三步,首先是识假,就是对每一张火烧币进行真伪鉴定,由于人民币已高度炭化,并且在经过水泡后全部粘黏在一起,形成了一个个硬块。为了防止造成二次损坏影响兑换金额,必须要花费了大量时间,小心翼翼地将人民币一张一张地剥离下来再进行识假。其次是确定兑换金额,需要对每一张火烧币的剩余面积进行鉴定。要严格按照相关文件兑换要求的前提下,结合实际情况,从敢于自担责任,从服务于民的角度,尽可能的帮助群众多挽回一些损失。最后是对火烧币进行分类封装,按照不同版别、券别以及“全额”或“半额”兑换结果,共计封装制作了16个特殊残损人民币专用袋,填制各类单据64份。

QQ截图20191121211025

面对失而复得的钞票,老人终于松了一口气,家人也感激万分。随着手机支付和支付宝支付越来越普遍了,现在基本用现金的人非常少了,很多人都是把钱存在银行里面,不过有一些年龄偏大的,还是选择存在自己的家里这样自己会觉得非常的踏实。经过这一事情之后,老人终于将兑换到的11万元现金存入银行。(金山网记者 包建华)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