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句容华阳街道:打好组合拳,协力奔小康

2019-11-25 15:30 来源:镇江日报

江苏省句容市华阳街道在脱贫攻坚行动中,立足当前,深耕未来,把即期发展成果转化为远期发展优势,接连打出扶贫帮困的“组合拳”,趟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脱贫之路。目前,全街道489户贫困户全部脱贫,5个经济薄弱村已全面“达新标”,脱贫之策成为可复制推广的模式。

QQ截图20191125153152

华阳街道北部新城

关爱救助模式:因人制宜,精准施策

华阳街道贫困人员中,老弱病残人员占了大多数。为此,街道对现有低保245户373人逐一排查,调查其致贫原因后逐一施策:为残疾人办理低保补助,给予政策性补贴;为建档立卡学生发放助学补贴和学习用品;同时购买医疗保险,实施“三次报销”政策,防止因病致贫,还筹集了数十万公益资金用于这类贫困户的专项扶持。

与此同时,畅通就业渠道,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街道提供年收入1.5万元的公益岗位100多个,组织他们开展技能培训。近一年来,共举办6期培训,有450人参训后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对一些有能力自主创业的人,街道和社会联合给予资金和项目的支持,现有80多人创办了自己的实体,实现了稳定的收入。对一些不愿离乡的贫困人员,街道指导他们就地发展种植养殖业,提供种子、农药、化肥和必要的资金。据了解,全街道有100多贫困农民发展起投资少、见效快、风险小的农业项目,平均人均年收入1.5万元。

QQ截图20191125153209

华阳街道钱家边村的中药材基地

产业扶贫模式:政府主导,市场运作

华阳街道在产业扶贫上,从机制上破题,在方式上创新。2018年1月,由街道景源公司和6个经济薄弱村(社区)共同出资注册成立了句容市景泰新农村建设有限公司,资产分布在全街道12处,经营性国有资产面积达到12万多平方米,资产价值约16.78亿元。成立的景泰公司整合起了街道的所有经营性国有资产,精细化管理村级集体资产。通过专业化运作提升资产的竞争力,全年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70%,预计全年收入达1000万元。北部新城农贸市场一层1207平方米的3年出租项目,对外挂牌价为40万元,公司通过对外竞标最后每年以68万元中标,比原来多出28万元,三年共计溢价84万元,确保了国有资产整体增值。

这些薄弱村将集体资产入股,每年底公司按村级入股资金的10%给村里分红。周家岗村将拆迁款259万元入股后,每年有25.9万元的收益。去年,各村将奖补的944万资金入股,共分得94.4万元红利,为经济薄弱村找到了一条可持续收益的路子。据公司负责人介绍,现在所有村除了资金入股外,还将城区的门市房入股,公司统一招标出租,价格比原来自己出租多了2-3倍。同时,公司根据各村入股资金,将按股权比例给村里分红,对一些无资金入股的村拆借的资金,由村在每年的收益中逐步偿还,有效地解决了少数经济薄弱村无资金入股分红的问题,确保所有村齐步走,不掉队。

QQ截图20191125153216

华阳街道开展果树园艺工培训

特色发展模式:因地制宜, “技”“富”同扶

华阳街道在扶贫脱困中,着力培养贫困户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本领,加快实现由“扶起来”到“站起来”的转变。赵塘村邀请农技专家为贫困户作一对一的技术扶持,使他们掌握种植、养殖技术,近几年因地制宜发展水面养殖80亩,葡萄种植100亩,并利用紧靠城区的优势推销农产品,全村2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吴岗村建成有占地面积500亩的精品桃园1座,花卉苗木基地800亩,并成立花卉苗木、蔬菜专业、桃园和亮一方水稻种植土地股份合作社,吸纳村里的贫困户入股,每年获得稳定的收益。下甸村实施“强村富民”工程,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发展了应时鲜果、大棚蔬菜和花卉苗木等现代高效特色农业,面积达3000余亩,成立了下甸果蔬、远邦苗木等5个专业合作社,所有贫困户用多种形式入股分红,使他们增收后不再担心返贫。目前,华阳街道各村的400多建档户80%的掌握了1—2项种植养殖技能,实现了可持续的增收。(吴敏 周茉 滕庆海)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