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20年度民生意见征集 热点评论

“民生承诺” 要优先兑现

2019-11-28 09:42

辛 平

临近年底,事情繁杂,需要着力的地方很多,总要排出个主次先后。对于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干部来说,一定要把兑付“民生承诺”放在突出位置,确保向人民群众立下的“军令状”“责任书”优先完成。往大的说,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往小的说,这是树信群众、凝聚民心的现实需要。

“民生承诺”优先兑现,就是要把与群众切身利益直接关联的民生工程放在第一位置,尤其是那些关注程度高、涉及群体广的民生事实,要切切实实、认认真真做好梳理排查,能完成的确保高质量、无缺憾、不留尾巴地圆满收官;欠序时的要克服困难、突击攻关、不留后路;因客观原因实在无法完成的,必须态度诚恳地做好解释沟通工作。

民生优先的第二层意思,是把对社会公开的各种目标任务,看作是对群众的重要承诺,看作是党委政府讲诚信的重要标尺,没有万不得已必须不折不扣兑现。尤其是那些白纸黑字落于文件、见诸媒体的数字、工程,干得怎么样,进展到什么程度,一定要年初年底互相对应,不能有年初“立项”轰轰烈烈、年底“消项”寂静无声,更不能有些指标、项目无缘无故不再提及。这种顾头不顾尾的工作表现,是典型的“鸵鸟心态”,既遮不住问题本身,也蒙蔽不了群众眼睛,只会在诚信上失分,损害城市营商环境,打击城市发展信心。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持续推进,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干部要把民生承诺的兑现情况,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真正把群众满意作为干任何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把向群众作出的每一项承诺都牢记于心,把民生优先贯穿于工作全过程,确保年底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经得起检验的优异答卷。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