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20年度民生意见征集 热点评论

“热心建言”背后是民心可聚

2019-11-28 09:45

辛 平

本月20日,市政府办公室发布2020年度镇江市民生实事建议征集公告,邀请市民一起“抒写”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征集消息发布当天就收到387条市民建言。随后,这种高热度、高质量建言一直延续至今,每天都有不少市民通过媒体表达自己对城市发展、民生建设的思考与建议,“建言热度”超乎预期,令人振奋。

翻阅市民建言,有的很接“地气”,从自身工作生活的“小切口”提意见,如有的老年朋友希望居住周边多一点健身设施、绿地公园,还有一些困难群体希望加大一点帮扶力度,让自己的生活更有保障;还有的建言则完全是从城市发展的“大主题”提了一些“一家之言”,如有的围绕城市文化保护、旅游发展等主题,洋洋洒洒写了上千字的建言。无论是立足自身生活的小实际,还是着眼城市发展大主题,都是高质量建言,都值得高度重视。

从建言的群体来看,既有白发苍发的老者,也有还在读书的学子,年龄跨度基本覆盖了老中青。为做好与市民的互动,主办方花了很多心思,比如每一个提建议的市民,都能收到由市长签名的回信。就是这样一则短短的回信,让参与建言的市民激动不已,不少人把回信“晒”到微信朋友圈,引发无数“围观”和点赞。

在政府与市民热烈互动中,我们既感受到了人民政府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巨大诚意,也感受到了广大市民对人民政府的无比信任,以及对城市发展的殷切期盼。当前,镇江的发展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有的困难是共性的,有的困难是个性的。无论如何,困难是客观存在的,攻坚克难、翻越“关口”,等不来良方妙药,还是需要全市各级、广大群众排除一切干扰,一起想办法、找思路、渡难关。

我们要高度珍视政府与市民的这种良好“互动”,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这种“互动”看作“听民意、集民智、聚民心”务实举措。不仅要全力做好与市民的沟通,而且要把群众的意见变为抓改革、抓工作的着力点,确保群众建言有回音、有着落,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改进赢得民心、争取民心、凝聚民心;普通市民也要珍惜与党委政府的沟通机会,从城市发展大局出发,讲公心、讲实际、讲建设性意见,坚决不做城市发展的“旁观者”,与各级党委政府真正想到一处、干在一起,共同把我们赖以生存的城市建设好。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