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清江浦:党旗飘扬,激活城市发展“红色动能”

2019-11-29 18:09 来源:淮安新闻网

管党治党,重在基层。作为淮安主城核心区,清江浦区近年来始终将城市基层党建摆在重要位置,大力推进资源整合、服务提效、管理改革,党建引领城市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持续提升,激活了城市发展“红色动能”,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日益增强。

一盘棋联动,构建上下贯通的高质量管理体系

“运河我熟悉,运河文化是什么我真想听。李局长讲得非常精彩!以后再有这样的活动,我还来!”今年4月,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倩走进淮安戏曲博物馆讲堂讲述运河文化。与以往不同的是,听众里不仅有机关党员干部,更多的是像工农兵社区退休老党员王连法一样来自社区的普通党员。

这是“里运河文化带”党建联盟2019年的第六次活动,党建联盟活动从专题讲座、学习观摩到情景教学,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给基层党员学习教育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里运河文化带”党建联盟只是清江浦区众多党建联盟中的一个,2017年以来,清江浦区大力推行区域化党建,通过组建党建联盟,加强街道与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等党组织共建力度,推动资源共建共享,促进上下联动,形成良性互动的局面。

在推动与驻区单位共建的同时,清江浦区做好区内资源整合、加强工作配合、注意上下协同,以街道、社区为轴心,大力倡导“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将条线部门重心下移、人员下沉,到一线了解问题、解决问题,让社区这个小单位“调度”大单位的工作力量,使问题得到更快响应、更好解决。

引河社区一号生活大院小区圈地种菜、宠物扰民等问题由来已久,社区想解决却苦于没有职权,管理重心下移后,社区党委通过整合公安、城管、环保、环卫等部门力量,上述问题一一得到解决。社区党委书记陈芳笑着说:“现在‘大’和‘小’的概念跟以前不一样了,我们社区跟那些局比起来是小单位,但是在这些问题处理上我们能拿大主意!”

一竿子到底,织密全域覆盖的高质量服务网络

“刘书记,上次家里下水道堵了,我一个80多岁的老头子实在是没办法,幸好你来我们院子里,帮我解决了问题。这个锦旗你们一定要收下,这是我的一片心意。”今年8月,淮三路社区居民秦玉珍送了一面锦旗给社区,感谢社区副书记刘进楠。刘进楠是社区第二网格的网格员,每天按时到网格走访了解居民生活难题,能解决的当场处理,不能解决的回社区反馈给相关负责同志,集中办理。群众来社区少了,社区进网格多了,问题解决的速度和效果变得更加高效,便民利民工作导向在清江浦区的“网格”上随处可见。虽然政务网络建设还没覆盖到社区,但清江浦区已经实现了在“网”通办,不过这个网不是电子网络,而是社区的一个个工作网格。

2014年以来,清江浦区不断总结摸索经验,创新完善基层党建网络与社会治理网格“两网融合”工作机制,消除基层服务盲点,补齐基层服务内容空白,配强基层服务工作力量,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米”。

2019年,在“两网融合”基础上,清江浦区研究出台《清江浦区深化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二三四模式”行动方案(2019-2020年)》,进一步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领导和系统性谋划,通过构建“街道-社区-网格-小区-楼栋”五级党组织设置,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在居民小区治理中的引领作用,着力解决小区治理中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一揽子改革,淬炼高质高效的高质量服务力量

“现在由我为大家上‘双全’社工培训的第一课……”今年8月,清江浦区启动“双全”(全科+全能)社工培训体系建设,区“双全”社工培训特聘讲师陆续走上讲台,为全区12个街道的组织委员和81个社区的书记、主任、部分社区工作者代表作专题培训,帮助他们系统掌握社区建设基础理论知识,熟练运用社会工作方法技能,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群众。

“这次培训有一课是讲职业规划的,让我对社工这份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以前觉得这份工作很普通,‘骑驴找马’的心态比较严重,听了这次课之后才知道,原来社工无论从待遇还是未来发展,都是挺不错的,是可以干一辈子的事业。”2018年底新录用的社区工作者惠然说。目前,清江浦区已有专职社区工作者457人,平均年龄37.1岁,其中大学以上学历34.6%;取得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的169人,执证率达到37%。

清江浦区将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改革作为城市基层党建的有力抓手和突破重点,2017年制定“1+7”职业化改革总体框架,2018年启动社区工作者公开招聘,2019年建设“双全”社工培训体系,一年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不断给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来点“新花样”,让社区工作者这份职业有了不一样的色彩,吸引了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社区工作者队伍,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服务质量,满足百姓日趋多元化的需求,推动城市发展。(融媒体记者 朱月娥 陆彦平)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