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镇江监狱推进“133改造罪犯工程”效果好

2019-12-01 17:53

金山网讯 今年以来,省镇江监狱以“133改造罪犯工程”为载体,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罪犯遵规守纪率达99.3%,认罪悔罪率达98.7%。

贯穿“一主线”:政治改造全过程统领监狱把政治改造摆在改造罪犯工作首位,将政治改造内容有机融入各项改造活动之中,形成鲜明主线。监狱规范罪犯政治改造仪式和罪犯个人政治改造专档,开展入监第一课教育和改造宣誓活动,深植爱党爱国、崇法崇德的价值理念于罪犯内心;实施系统化课堂教育,开展重要节日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罪犯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感情;组织爱国主义、“宪法宣传周”等系列教育活动,举办“我和我的祖国”歌咏比赛,以多种形式促进罪犯感恩祖国,学法崇法守法。

依托“三基地”:社会帮教全方位辐射与镇江博物馆、镇江革命烈士陵园共建罪犯“红色教育基地”,在重大纪念日和重要节日,公益宣讲员来监作专题讲座。与镇江市京口区教育局共建“文化帮教基地”,开办“启航文化学校”,对罪犯进行小学教育,扫除“文盲”。建立“普法实践基地”,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律师、司法警校教师等进监,为罪犯授课讲法,提供法律咨询。

注重“”:各类教育全领域浸润监狱将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与运用现代矫正技术相融合,组织罪犯学习《弟子规》《三字经》等文化经典,融合罪犯危险性评估,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开设“内视观想”体验班,促进罪犯思想改造。将深化爱国主义教育与强化家庭亲情帮教相融合,坚持政治改造,融合推进罪犯亲情关系修复项目,举办“母亲节”“中秋节”等亲情帮教会,实施法律扶贫、“春晖助学”等帮扶行动,切实解决特困罪犯未成年子女失学问题,引导罪犯感恩党和国家的关怀。将监规纪律教育与劳动改造净心相融合,实行“以整促教,以教促改”,融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增强罪犯身份意识、守规意识,激励其用劳动汗水洗刷心灵污垢。(解西辉)

责任编辑:王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