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担起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光荣使命

2019-12-02 10:19

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公布,这是指导长三角地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体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制定相关规划和政策的重要依据,为区域内各地各部门扎实推进工作、创新体制机制、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

2018年11月5日,习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提出,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至此,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搭上了国家层面的“顺风车”。对于沪江浙皖四省市而言,这既是一种重大战略“红利”,同时,更多意味着一种责任,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并不是单纯地给予“国家待遇”,而是充分说明这一地区发展对于整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就意味着,沪江浙皖四省市要担当起与之相匹配的“光荣使命”。

打破“一亩三分地”,干好“我们的事”。《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立足全局,是一体化规划、全区域覆盖、全领域构架,聚焦组团发展、集聚发展、集群发展,因此,沪江浙皖四省市要树立“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的大局观,主动跳出“一亩三分地”旧思维,坚决打破区域内部各种壁垒,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发展,为新形势、新任务下的区域经济合作蹚出新路、作出示范。

聚焦各扬所长,干好“自己的事”。一体化发展并不是“齐步走”,更不是“同质化”,而是各扬所长、错位发展,充分发挥出各参与方的比较优势,形成差异化发展。正如《纲要》中提到,发挥上海龙头带动作用,江苏制造业发达、科教资源丰富、开放程度高等优势,浙江数字经济领先、生态环境优美、民营经济发达等特色优势,安徽创新活跃强劲、制造特色鲜明、生态资源良好、内陆腹地广阔等优势,形成分工合理、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协调发展格局。唯有立足优势,维持特色发展,才能在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真正实现区域一体化融合发展。

敢于先行先试,干好“光荣的事”。“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作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参与者,本身就是一种荣誉,要有好心态、好状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不是要“坐享其成”,而是要“付出更多”,不是要“等靠要”政策,而是要先行先试,为全国区域发展探路,以敢为人先的勇气,一起面对、一起破解难题,这是共同的使命和责任。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明确了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各参与方要立下军令状”,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使命感,不付重托,不辱使命,奋发有为,奋力拚搏,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答卷!(江风)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