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不见面审批”打开“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2019-12-03 12:00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在这份重磅文件,江苏“不见面审批”与浙江“最多跑一次”、上海“一网通办”等并提,被列为营商环境的“全国品牌”之一,并特别提到复制推广试点经验。

“不见面审批”彰显新理念,凝聚大合力。“不见面审批”,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使政务服务“应上尽上”,推动政府从“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从“多部门审批”为“只进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体现了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江苏精神的具体实践。在长三角推进一体化发展的关键时刻,“不见面审批”依靠长三角发达的数字技术、便捷物流网为推动“跨省办事”奠定了坚实基础,势必突破时间与空间限制,凝聚起长三角各地,在一体化发展中的最大公约数,激发各地积极投入到高质量发展。

“不见面审批”创新新方式,撬动大改革。狭义的改革,一般是经济体制的革故鼎新,比如营商环境的便捷、简政放权的深化等,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在某种程度上而言,就是一次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改革。江苏“不见面审批”,是一个突破口,似一石激起千层浪,自2018年5月,南京市、苏州市、宿迁市等七个设区市开展不见面审批标准化试点以来,常州“五联合一简化”、镇江“多评合一”、淮安“网上联合审图”、苏州工业园区“电子踏勘”等创新做法,已经在全国形成一定影响力,并成为全国“放管服”改革的标杆,这些可复制可推广方法,为推进“一体化”各项改革提供了宝贵经验。

“不见面审批” 锤炼硬作风,增强获得感。“网上办、集中批、快递送、不见面”的审批模式,极大地便利了办事群众和办事企业,让群众、企业的“烦心事”成为了政府服务的“专程代办”“不见面审批”,变“企业跑”为“数据跑”,将网上政务服务这一无形阵地,变成了检验各级各部门干部作风的“无形考场”,将群众的“点赞率”“好差评”作为干部干事的“考核表”,群众日常生活的小事、项目审批的一揽子等原先的堵点、难点,都成为了“不见面审批”的突破点,“不见面审批”是以真诚服务赢得群众真情。

习总书记提出:“我们不仅要赶上时代,而且要勇于引领时代潮流、走在时代前列”。江苏正是要以走在前列的姿态,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与时俱进、攻坚克难,在全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时代潮流中再立新功、走在前列。(江风)

责任编辑:盛林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